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警示牌的最大作用只是“警示”?

汪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6日   02 版)

    在南京下关淮滨路大马路上,有段100多米的围墙多处开裂,不仅围墙顶上一条边出现开裂,有的已出现错位;而且墙体上多处也已开裂,裂缝上宽下窄,最宽处约5厘米。记者数了一下,墙面上钉有七块警示牌:“此处危险,请勿靠近”。(《扬子晚报》1月5日)

    没有及时修理,也没隔离护栏,这样的牌子恐怕作用有限。一来不知情的人远处看不到牌子,而等到看见牌子了,已经到了墙下;二来一些孩子可能还不太懂事,即使看见牌子了,也不当回事。事实上,记者发现这里不仅有孩子在下面玩耍,还有人把车辆靠近围墙停放,这着实危险。也难怪有市民质疑:既然有工夫做这么多警示牌,不如把墙重新加固。

    既然对保护行人的安全意义不大,这警示牌是不是就没作用了呢?不,有作用。对有关方面来说,它们最大的作用可能就在于,一旦出现了事故,一旦有人被危墙砸伤了砸死了,他们就可以说:我们早就发现了安全隐患,并及时钉上了警示牌,而且不止一块,是七块!他们还可以说:发生事故,不是由于我们不负责任,而是被砸者素质太差、没有安全意识,没有听他们的警示。所以,钉上这样的警示牌,其实就是提前准备了免责牌。

    像这样为了自己的“安全”而钉警示牌的,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每年高考录取期间,一些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不去查处非法办学机构,只是在媒体上要考生及家长不要上当;每年春运期间,一些地方铁路部门打击制造与出售假票行为的力度不大,只是在媒体上提醒急于回家的农民工不要上当;一些负责食品监管的部门不下大力气去打击伪劣食品,而是向消费者大讲识别伪劣食品的方法;每到节日,一些部门就要发多少个不准、多少个严禁的文件,其实也就是钉一个警示牌。

    100多米的墙面出现裂缝,修理一下不会花多少人力,也不会花多少财力。即使修理一时有困难,搞个隔离护栏的难度也不大。即使这样还有困难,派两个人在现场维护安全总不难办到吧(经常看到公务员在上班时上网玩游戏、打牌的报道,经常看到一些公务员整天泡会的报道,抽两个人应该没问题)?明明不难办的事情,却不办或不急着办,只能说明其不负责任。

分享到:
快速的网络化与被边缘的人
幼儿园赞助费的来龙去脉
“少年犯”现身说的是什么法
农民工融入城市考验执行力
为什么“李云龙”就不能打败仗
万般皆下品,唯有获利高?
金融国资委的市场化路径
警示牌的最大作用只是“警示”?
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