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周洲:用爱心去集善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9日   08 版)

    “阳光健康,开朗活泼,多才多艺……”曾经,周洲接触的都是这样的孩子。作为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周洲身边围绕过太多这样的“小天使”。

    直到她开始参与“集善嘉年华”,她接触了一群不一样的孩子:或残疾,或内向,或贫穷……“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他们更好一些,哪怕带给他们一点点改变。”这是她坚持参与集善嘉年华的初衷。

    集善嘉年华是一个慈善活动,每年选定一个主题,筹集善款来帮助残疾人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最初,周洲并不知道自己会在这个活动中扮演怎样一个角色。“我是嘉年华的策划。”她说,但是她更愿意称自己是一个志愿者。

    第一年,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的“集善嘉年华”共筹集善款210万元,帮助数千名女童实现了读书的梦想,这让周洲感觉到了集善嘉年华的意义。于是,她一做就是9年。

    也有朋友不太理解她为何如此热衷,“因为你们没见过那样的孩子。”她总是这样说。

    而她,记得太多“那样的孩子”:得了自闭症的小男孩、失去听力的双胞胎、贫穷的留守女孩……这样的孩子她掰着手指头能一个一个数出来。

    电视屏幕上的周洲总是笑着的,但是面对那些经历磨难的孩子,她却常常会哭。“很多时候他们的坚强让我感动。”她说。

    在周洲看来,志愿服务是一个能够让人表达爱心的方式。助人让她觉得,“自己是一个善良的人,是一个有爱心的人”。

    她尊重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尊重他们所承受的苦难。很多时候,她希望帮助生活在困难中的人们更有尊严地生活。在这样的助人过程中,周洲并不赞同把自己单纯地看做是一个施助者、把对方看成受助者,因为那些承受苦难的人也教会了她很多东西:坚强,坚持,毅力……这些标签化的精神在那些人身上她都能找到,而且“他们也帮助我们成为有底线的人”。周洲觉得,看到有困难的人伸手帮一把,这是做人的底线。

    每年的集善嘉年华,主题都不一样。前几年集善嘉年华都是与残疾人联合会合作,主题是为不同类型的残疾人服务。去年他们开始尝试与共青团中央合作,主题为关爱农民工子女。也就在去年,周洲才知道中国原来有那么多农民工子女,他们或跟随父母漂泊在外,或留守在农村,却都需要关爱。

    作为志愿者,周洲也曾牵手农民工子女,她带着他们参观科技馆、参观动物园,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聊天……那个时候,她甚至觉得这些孩子就跟自己节目中的孩子一样,“阳光,有礼貌”。只有亲眼看到他们生活和学习的环境,她才意识到,这真的是一个需要全社会来关注的群体。

    集善嘉年华的志愿者们专门拍摄了一个宣传片,片中的孩子们像城里的孩子一样胸怀梦想,却不能像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好的生活、好的教育。

    那一次,大山深处留守孩子的状况触动了周洲。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画面是,一个女孩拿着一小块志愿者给的面包吃了将近20分钟,“她从来没有吃过面包,水果也只吃过苹果。”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在这里都是正常的。 

    那一年的集善嘉年华,周洲和志愿者们为那些农民工子女募集了37个“集善之家关爱小屋”和 1131万元善款。“关爱小屋”建在农民工子女比较聚集的地方,那是一个能够带给孩子们快乐的地方,在那里,孩子们可以运动,可以学习,可以上网,可以跟爸爸妈妈通话,还有志愿者带着他们玩耍。

    现在,周洲又开始忙碌新一年的集善嘉年华了,忙着策划活动内容,忙着完善活动流程的细节。

    “这个活动我会一辈子做下去。”她说。

分享到:
周洲:用爱心去集善
连云港:“平台为媒”解农村青年之困
团安徽省委为驻外青年送家乡传统剧目
牡丹江公安消防支队团委拓展阵地建设途径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招行服务让客户如沐春风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