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0日   09 版)

    霍金迎七十大寿

    1月8日,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迎来70大寿。科学界人士不仅盛赞其在理论物理学领域的伟大成就,还认为身患肌肉萎缩症的霍金,在挑战生理极限方面的成就也足以获得诺贝尔奖。虽然被称为“在世的最伟大的科学家”,但霍金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呈现出“柔情汉”的一面。当被问及想什么想得最多时,霍金回答:“女人,她们是彻底的谜。”而回答自己曾经犯过的最大错误时,霍金则暗示对自己的私生活感到遗憾。

    点评:毫无疑问,女人是世界上最难解的一个谜。不仅普通老百姓屡屡犯困于此,连最伟大的科学家也百思不得其解。向霍金致敬,愿他今后能一如既往地苦思冥想,努力破解这道大难题。

    “芒果体”藐视版权惹众怒

    插画师王云飞日前发微博称,2012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未经允许,使用其5幅插画作为舞台图像布景,希望能得到一个说法。负责跨年演唱会舞美效果的天娱传媒视觉总监彭宥纶随后发布微博,以调侃语气表示歉意。彭同时称,演唱会的核心是艺人和音乐,背景其实可有可无,王应为作品被使用而感到荣幸,“千万不要学某些国内设计没有眼界和格局保守” 等。此条微博被指不尊重版权,不仅遭到网友大量转发,亦遭到导演彭浩翔等演艺圈大腕的批评。彭宥纶随后删除“冲动言论”,其所在团队亦发表声明,为借用王云飞作品道歉。然而“借用”一词再度遭到批判。

    点评:孔乙己尚能羞答答地说“窃不算偷”,彭总监则以为“冲动”和“借用”已足够冠冕堂皇。此事若非微博上众怒汹涌,一个弱势作者向狂妄傲慢的盗用者讨要说法,简直难于上青天。

    卫视高招对应“限广令”

    广电总局下发的“限广令”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知要求各家卫视全天取消所有电视剧插播广告,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虽然调查显示此令得到82%网友的大力拥护,但媒体采访时发现,各家电视台在应对“限广令”时“高招”频出。最普遍的做法是将插播广告转移到剧与剧之间或剧两头。此外,湖南卫视推出剧场冠名和收视提醒;江苏卫视适时增加剧集数量;四川卫视拉长广告时间段等。一些顶风作案的电视台则遭到网友举报。业内人士认为,要真正保证“限广令”的精神落到实处,广电总局还要加强查处力度。

    点评:光靠网友举报显然不是长策。必须要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才能保证广电总局不被调侃为“广电总急”,才能让电视台和观众的利益都得到有效保证。

    龙年邮票之争

    龙年邮票刚面世,就因为形象问题引发了一场热热闹闹的“怒龙”之争。据报道,不少网友认为邮票上的这条龙看起来“过于凶猛吓人”,而龙又是中国帝王权力的象征,以张牙舞爪的“怒龙”来代表龙年,不利于中国形象的表达。不过发行方中国邮政称,设计图案是历史文化和现代审美的完美结合。设计者陈绍华亦表示,对于一个强大的动物来说,刚猛的形象是必要的。喧闹的舆论争议并没有阻挡市民高涨的购买欲。多地消息称,龙年邮票发行第一天即告售罄。

    点评:坦白地说,我也不太喜欢龙年邮票,觉得过于凶悍了。但喜恶问题素来见仁见智,不就是一张邮票吗,动辄在其身上附加各种深奥意义,这活着得多累啊。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1月10日 09 版

小清新:犀利年代里的糊涂病
别让更多的宋柯卖烤鸭
“微潮流”再袭,你HOLD得住吗
留守儿童上挂历
非主流视角也是一种记录
龙年饰品俏京城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