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

(二○一二年一月十日)
王兆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1日   01 版)

    同志们:

    今天,共青团召开十六届五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1年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任务。这对于各级团组织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不断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1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探索,狠抓落实,朝着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迈出了坚实步伐。突出表现在:一是紧紧围绕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和“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举办党史报告宣讲活动和形势政策报告会,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分类引导青年工作,进一步坚定了广大青少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二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品牌工作,推动青年参与社会实践,激励青年岗位建功,为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关注青年的普遍性需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开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和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服务青年取得扎实成效。四是积极反映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入探索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教工作机制,认真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坚持党建带动团建、团建服务党建,切实抓好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团建、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层工作活力明显增强。六是继续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各级团干部以各种方式深入基层,与广大普通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锤炼密切联系青年的良好作风,进一步增强了面对面做好青年群众思想工作的能力。七是不断深化与港澳台青少年的交往,积极拓展与国际青少年的交流,青年统战和外事工作更加活跃。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今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好党的十八大,对于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切实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各项工作。最近,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门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对共青团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2012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以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为主线,全面深化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

    青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一代的状况,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始终要把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根本性、战略性任务。迎接党的十八大,是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的有利契机。共青团组织要抓住这一契机,认真研究和着力推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一批又一批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理想信念教育是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的重点,核心是要让青年一代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决策、矢志为党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一是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深入了解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要组织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丰功伟绩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深刻认识党的根本宗旨、历史使命和优良作风,从而发自内心地热爱党、拥护党、信赖党。二是要引导广大青年在自觉学习理论中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理论上的成熟,就不会有理想信念上的坚定。要采取青年易于接受的形式,以青年学生、团干部和青年知识分子三大群体为重点,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头脑。三是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全面把握国情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引导广大青少年既看到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又看到我国人均经济总量较小、城乡差距仍然较大、还有不少困难群众和落后地区等问题,充分认识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而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强有力领导下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而奋斗。四是要引导广大青年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坚定理想信念。当前,随着我国进入经济转型的加速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各类社会热点问题叠加出现,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境内外敌对势力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争夺青年的斗争也日趋激烈。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各级团组织要帮助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始终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要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不断激发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民族振兴伟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艰巨而繁重,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面临各种风险和考验,需要全民族焕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坚持不懈地为之而奋斗。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到,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要着力增强广大青年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深化“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他们认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确看待改革开放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从而保持合理发展预期,增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要大力开展以“劳动·创造·奋斗”为主题的青少年励志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所提供的成才立业的广阔舞台,只要自身发愤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人生追求,从而更加积极践行“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真理,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用扎实的奋斗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要以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为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形成良好道德品质。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关系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我们要看到,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的现象,在一些青少年身上同样存在。各级团组织要注重加强对青少年基本道德规范灌输和法制意识教育,运用青少年可敬、可信、可亲、可学的典型事迹,引导广大青少年知荣辱、明是非,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道德观念。要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手拉手”等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锤炼自身的意志品格。

    二、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和重大部署,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央围绕“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动员青年积极投身文化改革发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人民的热切愿望;要深刻认识到青年是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和文化建设成果的享有者,注重发挥青年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通过各类青年组织,广泛团结联系、积极培育支持青年文化人才,努力创作和运用更多文化艺术精品,服务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大力推进团属文化事业发展,坚持公益性导向,突出青少年特色,不断巩固和强化青少年文化阵地。要积极探索吸引、凝聚、引导青少年的文化新载体新手段,善于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和文化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企业文化、乡村文化、校园文化、网络文化等,使党的思想主张真正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

    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动员青年积极投身科学发展实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强调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的关键时期,各级团组织要善于发现和开辟广大青年可以大有所为的广阔空间。要着眼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通过青年技能大赛、青年岗位能手、挑战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各个领域贡献聪明才智,特别是要激励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企业家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能,积极投身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着眼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一轮扶贫开发,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下乡”、博士服务团等工作,鼓励青年到基层、到一线、到西部、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同时,要通过各级青联组织、优秀青年选拔表彰机制,把那些扎根基层和在艰苦环境中默默奉献、成绩突出的优秀青年代表挖掘出来、推广开来,努力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正确的成才导向。要着眼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继续推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生态文明理念,积极投身节能环保实践。

    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精神,组织动员青年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去年,中央多次研究部署社会管理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共青团组织在其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一是要切实把对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服务和维护,作为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工作。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近700万人,再加上大量的新增进城务工青年和前些年没有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会形成一个庞大的待就业青年群体。要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为广大青年提供就业服务。当前,青年农民工是一个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和关心的群体,要在驻外团组织和非公企业团组织建设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着眼于这一群体在学习成才、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的需要,开展丰富有效的服务和维权活动;同时,要继续深入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用结对的方式,实现长效帮扶。二是要切实履行好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组长的职责,协调好有关方面,加强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教育、帮扶、矫治、管理工作。三是要切实做好青少年社团组织的管理工作,加强对青年自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努力建设以共青团为核心,以各类青年组织为延伸的青少年组织体系,使它们真正成为青年工作的有力延伸和重要依托,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以共青团成立9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和把握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经验和规律,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共青团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将迎来成立90周年的日子。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各级团组织要在精心筹备和做好有关纪念活动的基础上,认真回顾带领广大青年跟着党奋斗的光荣历程,深入总结共青团的优良传统,系统梳理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律,进一步明确今后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努力方向。

    要牢牢把握党与团的重要政治关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只有培养青年才能开创未来。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与党有着重要的政治关系,是为党赢得青年的重要力量,这就决定了共青团最根本的职能在于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科学理论的创新发展、党的执政地位的长期巩固、党的历史使命的最终实现,都需要最广大的青年群众拥护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这就要求共青团切实为党做好赢得青年的工作。共青团必须始终牢牢把握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根本职责,必须始终牢牢把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这一根本任务。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都要始终围绕这一根本职责和根本任务来展开,努力让更多的青年认同、支持、拥护我们党。

    要牢牢把握“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狠抓基层。共青团要为党赢得青年,最根本的就是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努力使团组织融在广大青年之中。这一融入的过程,最终要靠覆盖广泛的基层团组织和充满活力的基层工作来实现。因此,要继续把狠抓基层、支持基层,作为共青团整体建设的根本,作为青年群众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任务。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做出了巨大努力,基层组织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基层工作活力显著增强,为有效联系和影响广大青年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继续保持狠抓基层的决心和力度,努力把团的基层建设不断向前推进。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继续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团建,进一步巩固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和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要更加灵活地设置基层团组织,根据青年的社会分布和流动特点,探索和完善各种联建模式,大力推进青年自组织、青年兴趣组织、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组织等新领域团建,努力把更多的青年纳入团组织联系、影响和服务的范围。

    要牢牢把握青年的变化与特点,不断增强共青团工作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共青团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组成部分,青年工作必须照顾青年的特点,根据青年的变化不断创新内容和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得到青年的欢迎和接受。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当代青年的思维方式更加活跃,群体结构更加复杂,利益诉求更加多样,他们的聚集、联络、沟通、交流等方式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级团组织要针对不同青年群体多样化的具体需求,创造性地设计和开展青年真正需要、乐于参与的工作和活动载体;要适应信息时代青年的思维和行为特点,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工作,充分运用即时通讯、微博、社交网站等手段,努力使团的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

    要牢牢把握党对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要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干部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团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作风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成效、关系到共青团组织的整体形象。广大团干部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锤炼扎实作风,自觉到基层、到青年中去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自觉在团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中攻坚克难,进一步强化真抓实干、迎难而上、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今年要注意防止换届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心无旁骛抓工作,用扎实的工作实践锻炼提高团干部本领,以良好的工作业绩开创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党执政地位长期稳固、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和关心青年,支持共青团工作,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团干部,为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

    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
在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加快新媒体集群发展步伐
广东为驻粤团工委“作嫁衣”
西沟村人申纪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