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付雁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1日   09 版)

    有些事情看起来再简单不过,可真正身处其中的人们,却可能因此饱受折磨。上周读到了这三个故事,有点感慨,有点无奈。

    开证明

    跟老伴儿在婚姻围城里待了36年,王志忱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为了“证明”这场婚姻而大费周折。

    在这之前,这位65岁的老人从没用到过自己的“结婚证”,直到最近办理房屋更名,他才发现,时间过去了太久,自己已经忘记那张小小的证明被放在了哪里。他和老伴只好跑到民政局补办证明,可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们,要补办结婚证,需要老人所在的单位出具证明。

    这原本是个严密的管理体系,却依然耐不住几十年历史的变迁。老人转向自己原来工作的哈尔滨车辆厂申请,对方却答复说,公司已经改制合并,并不掌握退休员工的婚姻状况,而且从来没出具过这样的证明,因此不能随意加盖公章。他一气之下,想自己去档案馆查找结婚证原始档案,结果却发现,1984年之前的婚姻档案,档案馆里都没有保存。

    即使有36年的婚姻事实也不能取代那张证明的地位。王志忱前前后后跑了十几趟,可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道理,而自己怎么都拿不到那张证明自己“已婚”的结婚证。

    “想证明‘已婚’比结婚还难!”老人忍不住抱怨。

    他还记得,1975年结婚的时候,他和老伴儿领到的结婚证只是一张薄薄的纸片。谁能想到,如今,自己竟会被这一纸薄薄的证明,卡在进退两难的境地里。

    买手机

    “城市里已经发生了200起凶杀案,你怎么还好意思在这儿等着买手机?”

    这是上周网络上被广为传播的一句话。说这话的是一位22岁的“愤怒青年”,而站在他对面的,则是美国费城市市长约翰·斯蒂利特。当时,两人正站在一家通信商店门口,等着排队购买苹果公司新出的iPhone手机。

    作为美国第五大城市的市长,斯蒂利特同时也是个数码迷。当得知苹果公司会在周五傍晚六点发售新款iPhone之后,他在当天的凌晨3点就来到了苹果商店的门口,并且顺利进入了排队买手机的“第一阵营”。

    不过,当他被周围的人们认出来的时候,排队的过程就不那么顺利了。很多人跑过来问他:“今天是周五,你不用上班吗?”这位倒霉的市长只好一次又一次地解释,自己“不需要一直坐在办公室里”。事实上,在一整天的排队过程中,他还两次离开队伍,以市长的身份去参加了几个活动。

    傍晚,斯蒂利特又回到了队伍里,并且在一个多小时之后拿到了崭新的手机。当他喜滋滋地回到家准备激活试用的时候,媒体的报道也出炉了。除了记录他被市民指责的场景,很多报道也在结尾不怀好意地指出,费城的凶杀案件比率比去年有所升高,“处于最近几年的最高水平”。

    一个市长只是想排队买个手机,怎么就这么难?

    刚刚过去的一周,这条发生在2007年的“旧闻”又被翻出来,在中国的网络上获得了热烈的讨论。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早在2008年,斯蒂利特就结束了市长的任期,转行当上了大学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没有失落,反而充满欣喜地说:“我真的很喜欢现在的生活。”

    不管这样的欣喜有没有“作秀”的成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再也不会面临“买手机难”的问题了。从市长的职位卸任之后,苹果公司又推出过4款新型号手机,而身为数码迷的斯蒂利特,再也没有因为排队买手机而受到过任何指责。

    乘地铁

    一位漫画家最近发布了一组漫画,记录一位白领在地铁上“疲于奔命”的生活。

    在那组线条简单的作品里,一个名叫王小毛的卡通人物每天都要在地铁上经历一段“打仗”一样的时光。那些经历大多是真实情景的描摹:早高峰期间,为了限制人员进入,地铁门口设置了漫长的限流通道,15分钟才能从地铁口走进站内;地铁进站了,所有人朝着大门一拥而上,常常有人被卡在门边动弹不得;车厢里,早餐、香水、汗水的味道混合着涌入鼻孔,时不时有人在拥挤中爆发激烈争吵;而转来转去漫长的换乘通道,则让人几乎耗尽最后一丝力气。

    于是有人戏谑地说,没钱减肥,就去挤地铁吧!还有人严肃地告诫,在城市里挤地铁,第一件事就是要“放下尊严”。

    很多专家都能为这幅扭曲的场景找到制度的原因:城乡差异导致的人口流动,城市规划不合理造成的“潮汐交通”……这是一座城市不堪重负的场景。

    而现在,这些压力正在传递给每一位生活在其中的普通市民。这些压力不仅关乎地铁,也关乎堵车、空气质量这些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并且凝成每个人缠绕心头的、抹不去的焦虑。

分享到:
崔永元翘掉慈善年会也是一种公益态度
童年记忆里有个春运
自主招生爬不出应试泥潭?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