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电动车“第一撞”为长安正名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09 版)

    当国内不少自主车企还在为能否通过C-NCAP评级伤脑筋的时候,已经有企业以优异的成绩提前毕业了。碰撞测试五星评级只是成功的第一步,它代表了汽车制造的标准,但并不能让车企停下追求完美的脚步。

    从汽车进化的角度来说,电动车是未来最重要的产业之一,而电动车碰撞测试,则是包括一些跨国企业在内,尚不能完全公开数据的测试项目。不久前,长安汽车带着其即将量产的E30纯电动汽车,在天津汽研中心进行了中国电动车行业首次星级碰撞试验,并取得五星安全的历史最好成绩。作为中国电动车安全“第一撞”,长安的举动令人瞩目,也让人慨叹其勇气可嘉。

    长安E30是长安全新A平台下的一款纯电动三厢汽车。在测试中,该车碰撞在钢墙上后,车内双气囊正常打开,车门可正常打开,驾驶室内的假人安然无恙,汽车电池完好无损,碰撞瞬间电池随即断电。经过正碰、偏置碰和侧碰数据检查后,E30综合评分达到45.71分。 长安汽车相关人士介绍,除了传统的碰撞测试以外,长安还通过各种方式对车辆的电力系统进行测试,确保电池不会过度充电,断电绝缘程序能够在碰撞事故发生时启动。

    据了解,E30的电池重380公斤,与普通车型相比,影响电动车碰撞成绩的最大因素是车的重量。汽车越重,其变形程度就会越大,电池安装的位置不一样,汽车碰撞保护的各项数据也不一样。电动车安全的设计难点是,其不仅要保证司机和乘员的安全,还要格外考虑电池的安全。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碰撞安全总工程师赵会说:“在上市前,长安出品的任何一款新车型,都要进行近百次的碰撞试验。不惜血本进行这样的碰撞试验,只是想对得起消费者的期待,让开长安车的人,有一种安全感。”

    纯电动车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宠儿,但是近来其安全性饱受争议。在中国,由于行业本身在研发、生产、电池管理等方面尚未形成规范,电动车的安全性令人担忧。赵会表示,电动汽车安全方面的隐患主要集中在高能量动力电池有燃烧的隐患;电动汽车有高电压、大电流的回路,如果人体接触会造成伤害;发生碰撞时,由于电动汽车质量比传统汽车重几百公斤,给人造成的伤害极大。

    赵会早前在美国福特公司任职,是北美汽车碰撞安全设计知名专家,先后主持了10多款福特汽车碰撞安全的设计项目。5年前,赵会回国后加盟长安汽车,创立的长安安全技术研发团队,从初创时的4人,发展到今天的100多人。

    他表示,长安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源于其优秀的人才战略和技术积累。一方面,全球高端人才的引进,保证了技术的创新。另一方面,长安敢于在技术上投资,如投资约1.5亿元建立了长安碰撞试验室,使长安具备了精度高、集成度好的世界一流碰撞安全验证手段和能力。所以,诸如E30这样的车型,才会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谭本宏表示,长安E30将率先在北京进行测试,初期将有100辆E30出租车在房山区示范运行。“电动车能否市场化取决于多种因素,目前E30的各项技术指标和安全性已经完全达到标准,现在就要看各地采取什么样的支持政策,以及电动车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是否完备了。”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表示:“节能、环保技术是长安核心的核心、重点的重点,长安正在研发新型发动机、新型节能环保整车及纯电动汽车,可让平均油耗在五年之内降低30%,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5%。”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经营的车企中,除长安之外,只有大众明确提出了汽车的节能减排目标。前不久,长安发布了“BlueCore”动力品牌战略,涵盖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TEi、I-GDI、TC等动力提升技术和CVT、IMT、DCT、D-CVVT等先进变速箱技术。从传统动力的高效节能,到新能源的全副武装,作为国内首个提出节能减排目标的自主品牌,长安无疑是一个最具标杆价值的样板。

    创下五星评级的电动车“第一撞”,不仅为一贯低调的长安正了名,也为2011年陷入瓶颈期的自主品牌争了一口气。这也让人们对自主品牌的未来,增添了更多的信心与期望。

分享到:
电动车“第一撞”为长安正名
2012年全球汽车销售增长4%
城头变幻大王旗
2011年斯柯达销售87.5万辆
中国独占四分之一
拷问车市黑马:宝骏630离月销过万还有多远?
以“体验”成就“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