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春运:与网络第一次亲密接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12 版)

    一个名叫“12306”的网站新近成为网民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这家网站的全名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今年,铁道部为了缓解以往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推出了实名制购票、电话购票以及互联网购票等新举措。

    网络售票成为今年春运期间铁道部在为民服务方面主打的一张牌。与在火车站或指定代售点排队买票不同,网络购票显得更为便捷——购票人只需动一动鼠标和键盘,登录到“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通过在线支付方式就可完成订票的全过程。在购票成功后,乘客需要带上在购票时注册的证件换取纸质车票进站乘车。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铁路售票与互联网 “第一次亲密接触”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新政实施的头两天,由于访问量过大,订票网站出现拥堵,不少购票者反映无法正常登录。此外,有用户反映自己的身份证信息被他人抢先注册,导致无法购票以及只扣钱不“吐票”等一系列问题。尽管铁道部回应称,正在优化相关程序,完善设备设施,增加网络带宽。但接下来几天,随着购票高峰的来临,网络购票的体验并未好转。“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后重试!”尽管不断尝试刷新网页和敲入用户名和密码,但购票者往往被挡在了购票流程的第一步。“放票的时候登不进,等到登进去了却发现票卖完了。”有网友形象地称购票过程如同“秒杀”,看准了,千万别迟疑,也许就在你举棋不定之时,本该属于自己的票就成了他人的囊中之物。

    据专家解释,从技术上说,铁路订票网站屡屡瘫痪,缘于访问量的剧增。铁道部预计,春运期间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次。如此巨大的购票需求在短时间内释放,会形成一个持续的“峰值”。一份来自Alexa(一家专门发布全世界网站排名的站点)的报告印证了这一点。根据Alexa的统计,1月9日当天,“12306”网站全球排名达到115位,而最近一周它的全球排名攀升到146位。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显示,从1月1日到1月8日,该网站日均点击次数已经超过10亿次。有专家甚至认为该网站访问量瞬间可能达到“世界第一”。

    如何在购票大军中脱颖而出,网友们为此纷纷拼起了智慧。某论坛中有网友总结出“电话订票比网络购票命中率高。”“虽然8点才开始放票,但需提前一段时间登录。” 甚至有精通IT技术的网友为了抢上票自编了“刷票程序”。对此业内人士提醒,网上流传的“刷票程序”不仅会加大订票网站的负担,而且程序本身极有可能携带木马病毒,网友在使用中一不小心,就会票、财两空。

    推荐理由:

    月初,媒体刊出的一位农民工致铁道部的信件引发了网民的热议。该农民工在信中说,由于受文化水平所限,网络购票对于他们来说没有带来方便,反而增加了难度。微博上有网友直言,给农民工兄弟一个“拼体力”的机会吧!

    为了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铁道部开出过很多“药方”,多年来,网络售票对于民众来说,始终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今年铁道部在这方面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从目前来看,虽然网络售票还存在着用户体验差、分配不公平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订票网站从开启到完善也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更何况运力缺口问题,也不是数字技术能够解决的。

    (杨程)

分享到:
春运:与网络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2 移动互联期待一场大戏
网络诈骗被害人青壮年占八成
移动MM助青年开发者“零成本”创业
校园“e修哥”
厦大图书馆试行电脑选座
CNTV与360跨界合作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