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飞涨的演员片酬会不会有限价令

何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02 版)

    新版《西游记》月底上星播出,10日张纪中携剧组为该剧造势,他提议:广电总局应该对演员片酬发个“限价令”,“现在演员的片酬太高了!最高的六七十万一集,我哪有那个本事出这么多钱请演员?我的钱要用来拍剧的。”他断言:“片酬迟早也要像房地产一样垮下来。”(《武汉晚报》1月11日)

    演员高片酬近来不缺批评质疑之声。上月底,《我的特种兵》制片人何静表示:演员片酬疯涨让影视圈的生态环境被破坏,明星片酬被盲目拉高,作品质量反而下降,“现在90%的剧组都是将七成的投资给了演员,可以想象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也有导演诉称,某个最近一两年蹿红的女演员,恶性索要片酬,“对一部投资只有1600万元的现代戏,居然要1000万的片酬,这种现象非常不合理”。

    其实不止制片人、导演“心痛钱”而抱怨演员片酬高,也有媒体报道称,明星行情大涨,片酬增长之快让人咋舌,比如小沈阳前不久就被曝“以日薪50万的天价出演了清宫大戏《怪侠欧阳德》”,直指其身价暴涨堪比“神八”。有调查统计也称,内地电视剧八成亏本,一成保本,一成赚钱,很大原因来自演员的漫天要价。一些所谓的“大投资”,把钱投到了演员的腰包里,全行业都在为演员打工。由此观之,确实应对演员片酬发布“限价令”。

    我承认,片酬是衡量一个演员影响力的重要砝码,而一部戏的好坏,演员的优劣起着一定的作用。因此,一部影视剧总要找一个或几个腕儿当卖点。但是,抢夺知名演员,使得这些演员越来越“值钱”,片酬连年翻番,其弊端更是显而易见。一是离谱片酬会导致劣质剧的产生。一部戏七成投资都给演员发了片酬,演员成影视投资的“吃钱机器”,制作费用自然捉襟见肘,不得不为省钱节衣缩食,甚至粗制滥造,剧集质量自然难以保证。二是影视剧制作行业利润越来越小,亏本会越来越严重,很多人便会“玩不起”。三是会严重打压新人的出现,难以产生更多优秀演员,演员更新速度极度缓慢,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也会打压其他制作团队的积极性。这些弊端,都会严重伤害中国影视剧产业的发展,必须让演员的片酬降温。

    或许有人要说,演员片酬畸高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每个导演都不想拍戏就亏本,要保证收视率和投资不亏本就要请明星,目前市场是这么需求的,演员的片酬也是跟着市场走的,市场让演员值这些钱。可演艺市场也不能漫天要价啊,影视剧制作者不能“店大欺客”,演员同样不能“客大欺店”。

    据报道,在美、日、韩等国,演员片酬占到电视剧总投资的30%就已非常高了。从长远来看,忽略制作只重视明星效应,肯定是有问题的。有人忧心地表示:“泡沫总会破,如果大家绷不住,行业崩盘,会是何种光景?”

分享到:
广州人大敢不敢否决“天价补贴”草案
“记者”挨揍的新闻写得太马虎
这门子“闲事” 图书馆管得好
企业应该“全环节”体现社会责任
飞涨的演员片酬会不会有限价令
“天价工资”事件算不算集体贪污
微言快语
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