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孙晓东上任第一把火:营造合力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10 版)

    “以我过去的经验来看,不管做产品也好,做市场也好,真正重要的是了解客户,了解市场。PSA亚洲必须有一个人能够为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据理力争,能够真正代表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并把这些声音以及市场的压力传递给整个集团。了解了这些才能真正解决产品是否对路的问题、PSA跟合资企业的沟通问题,以及整个网络的资源问题等。”1月8日,正式履新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的孙晓东,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接受采访。今后,他主要负责PSA在中国及亚洲市场的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研究,以及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品牌和长安DS品牌的形象推广工作,直接向PSA亚洲运营部首席执行官奥立维汇报。工作阵地从此前的营销一线转移至幕后,变为沟通、协调与管理。照他的话说,是“不在第一线,在前方和后方之间的地带做支持工作”。

    “我的角色就是支持神龙汽车和长安DS两个合资企业,我们的声音跟着他们的声音走。我觉得所有工作都应该围绕两个合资企业展开,他们毕竟在第一线。希望通过沟通,我们能在市场策略上达成高度一致,在品牌建设上保持一个面孔、一个声音,这样品牌信息的传递就更加有效。”

    孙晓东为自己定下的2012年工作目标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PSA公司在产品、市场和品牌上进一步达成统一的看法,形成合力,为今后几年的工作打下基础。他反复强调,要加强与神龙汽车和长安DS两个合资公司的沟通。“我们跟着合资公司的声音走,我们不再创造另外一种声音。” 

    谈到自己的具体工作,孙晓东比喻,在上海通用的时候自己像操盘手,对市场和产品研究、客户研究比较直接。在PSA自己的工作更像是参谋部,由原来的一线市场产品研究变为沟通、协调和支持,跟巴黎总部、合资企业等各方面沟通协作,使产品更加适合中国的市场。“过去你是宝宝,你一哭人家都来照顾你,现在你要照顾别人。”

    邀请孙晓东担任要职体现出PS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2009年6月瓦兰上任后,提出了集团2020年愿景,其中四大发展战略之一便是让PSA集团成为全球性公司。按照计划,到2015年,PSA在欧洲之外市场的销量要占到总销量的50%,但目前PSA在欧洲的销量占总销量的70%。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

    目前,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为3.3%,PSA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8%。2010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全球销售了350万辆,中国市场占比不到11%,相对于其他跨国公司来说,中国市场销量占PSA全球销量的比例太小。为了实现预定目标,PSA急需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加强合资双方合作。

    去年5月,孙晓东的工作已经开始,在过去的几个月内,他走访了PSA位于法国及欧洲的诸多职能部门和工厂,了解PSA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企业文化及品牌内涵。这让他对PSA在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

    他介绍,现在合资双方在很多战略性问题上的看法相当一致,在今后几年关于产品市场策略方面也达成了非常重要的共识。PSA与东风集团专门有一个加强双方合作的5A计划,实施得非常顺利,PSA与长安汽车的合作也非常顺利,为今后几年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如果按照现在的精神合作下去,潜力很快会体现在市场上。”

    “我感觉过去PSA很多资源在中国市场上并没有有效发挥出来,PSA在发动机方面优势很大,尤其是小型柴油发动机,在小排量Turbo汽油发动机方面也非常强,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体现出这些优势。”

    孙晓东表示,与长安合资的DS品牌对PSA非常重要。“PSA希望在全球市场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DS品牌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而在全世界所有的市场中,中国市场又是一个最好的市场。如果DS品牌在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抓住机会,有可能在PSA整个系列里形成一个高端品牌。这是PSA希望的,也和长安达成了共识。”

分享到:
底特律暖冬:美国汽车走上复兴之路
“加仓”中国 大众冲击全球第一
赵福全:高水平安全重在集成
全球首推5S 中国促力宝马品牌革新
孙晓东上任第一把火:营造合力
长安铃木累计销量突破150万辆
用户最满意商用车品牌名单出炉
“商用车我信赖的动力评选”落幕
一汽欧朗音乐计划启动
TOP4X4年度车型评选结果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