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围甲联赛好戏多,世界大赛冠军少——

刘思明希望今年不再“外战外行”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04 版)

    刚刚结束的围甲联赛本赛季争夺异常惨烈,老牌“巨无霸”上海队勉强保级,而原本不被看好的辽宁队在刘小光率领下,最后一轮不可思议地逆转战胜重庆队夺冠。

    “今年的围甲联赛非常好看,不到最后一刻胜负难料,这和我们国内稳定的围棋环境密不可分。”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说,“以前联赛总有‘裸奔’的危险,现在赞助商很稳定,刚刚签下第二个五年长约,这说明围甲联赛的平台质量可靠。”

    重庆队与辽宁队之争,重庆队只有古力在第四台赢棋,其余3人均告失利。赛后重庆队众将面面相觑,获得赛季最有价值棋手称号的谢赫也自责“输掉了最不该输的一盘”。战胜谢赫的辽宁队棋手孟泰龄感叹:“我们实力不错,运气更不错。”一脸喜色的刘小光则用“团结、和谐”来形容这支首次拿到围甲冠军的棋队。

    “韩国棋手赵汉乘在主将位置上13胜3负的战绩确实厉害。”孟泰龄说,“仅这一点,我们就占了很大便宜。”

    相比之下,排名第五的北京队教练谭炎午最有感触:“我们原本有冲击冠军的实力,但主将今年发挥不好,让我们受损太多。”北京队主将孔杰今年在围甲联赛中只有8场胜绩,用“不及格”评价也绝不过分。

    事实上孔杰的颓势正是今年中国围棋“歉收”的写照——5项世界大赛,中国棋手只获得1项冠军。古力、孔杰后劲不足,不少在联赛中威风八面的新锐在国际赛场上,仍未交出令棋迷满意的答卷。

    “我希望在2012年不再看到‘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局面。”脾气一向温和的刘思明谈到去年的成绩时语气很重,“这样的成绩让全国的围棋爱好者很有意见,我们必须反思。无论之前拿过世界冠军的古力、孔杰、朴文垚,还是联赛里表现不错的年轻棋手,必须再刻苦一些。”

    2月上旬,连克古力、孔杰赢得中国围棋“名人”头衔的江维杰将和李昌镐争夺LG杯冠军,这是新年第一项围棋世界大赛,“拜托江名人”的说法已在棋界传开,对此江维杰并无压力:“抱着学习的态度,用平常心比赛即可。”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分享到:
貌似战争一触即发 实为增加谈判筹码
责任公司前社长被判无罪 死者家属流泪无语
罗姆尼继续领跑
洪博培绝处逢生
金牌战略致冰雪运动萎缩
科比用高效率反击质疑
刘思明希望今年不再“外战外行”
国际青少年体博会将在京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