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回家的路充满关爱

徐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2 版)

    一节拥挤的车厢,过道以及车厢的连接处挤满了人。从服装上就能看出,这些人基本上都是农民工——就要过年了,他们正奔波在回家的旅程中,拥挤在回家的列车上。当与这些衣衫不整甚至很脏的农民工共处一个狭窄的空间,应该以何种心情看待彼此的同行呢?下面是一个“脖友”的建言:朋友们,当你们在回家的火车上,看到过道里站着躺着的农民工时,不要因拥挤不便而厌烦他们。因为他们不会网上订票,也不懂怎么电话订票,买票的时候,怎么能抢过我们呢?他们离家那么远,在辛苦了一年后,比我们还急切着回家。请体谅他们。

    某火车站广场,一位老农想乘火车去天津看望女儿,因没带身份证,带的钱也不够买票而滞留在车站广场;一名巡警发现后,帮老人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掏出自己的钱补上票款买上了票,一直把老人送上了车,并嘱咐列车员沿途照顾老人。老人临进站时跪在地上感谢这位好心的巡警。

    上面两个场景,都是微博上网友所发的图片。感谢细心的网友,这些图片让我们之于买票难的关注中,还看到了买票之外的许多“难”;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每个人的回家过年之路,原本是一条以爱铺就的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朴素直白的语言,将中国人特有的春运、壮观的春运,描摹得淋漓尽致。坦率而言,中国特有的回家过年所造就的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之于任何一个国家的铁路部门,都是极大的压力和挑战。中国的铁路系统尽管也在尽力缓解春运所带来的诸多不便,但多年的封闭和垄断所导致的效率以及服务低下,并不能短时间内获得让人满意的改观。铁路系统为应对买票难所推出的12306网站,在其遭遇的第一个春运即因无法应付汹涌的访问量而屡屡出现瘫痪。当刷屏500次才有可能买到一张票,当网站崩溃、登录缓慢、无法支付甚至扣钱不出票,可以想见人们是如何的抓狂、无奈、气愤。对于铁路部门的不满,也完全可以与春运的规模比肩。

    但是,于这些种种不满和愤懑之外,我们更应该意识到,之所以回家过年,皆是出于爱的凝聚。父母在哪,家就在哪。家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过年。人生有许多美景是不容错过的,正如一汽奔腾“让爱回家”公益广告里所说:“让爱回家,父母的笑容,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而除了父母的笑容,奔波在回家之路上人们彼此的关爱,也应该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每一个人都是因爱回家,爱与爱之间有什么理由让彼此的奔波形同陌路、冷漠以对?沧州市水月寺住持延参法师在搜狐网发了一条微博:“既是同路,便是有缘。……哪怕只是擦肩而过都是我们不止一世相知的有缘人。”我不敢愚妄地将延参法师的这条微博仅仅视为说教,其实,在诸多不平、愤懑、抱怨、心浮气躁的同时,我们应该在内心留住最起码的人之于人的善意。

    上面的那两条微博之所以让我感动,就因其在最细微之处,在举手之劳的瞬间让我感到了人间的温暖,让我看到了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我们因爱回家,彼此的体谅和哪怕极微弱的爱与善意,都能让回家的路成为爱之路;只要稍稍换一个角度,不再在春运这个让人焦躁、气不顺的时刻以身份、穿着乃至身上的气味决定视线的俯仰,我们就可以在壮观的春运之中,造就更为壮观的回家过年之路。

分享到:
让回家的路充满关爱
何时春运不再难
不需要给“不文明”找借口
叫不叫“农民工”不是关键
广州机关幼儿园不妨晒一晒账单
如何才能让官员有所敬畏
一“黑”就灵才能救赎质量
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