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77名农民工讨薪两年终成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7 版)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记者桂杰 实习生陈鹏)近日,讨薪两年的77名农民工终于拿回了56万元的“吃饭钱”。这一起由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义联)援助两年的群体性案件,终于获得成功。

    2009年,因工作单位北京金磁美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工资、不缴纳社会保险等侵犯农民工权益的行为,来自四川、山西、内蒙古等地的77名农民工选择了拿起法律武器,走上了艰难的讨薪维权之路。

    在义联法律援助律师的无偿专业帮助下,经过两年多劳动仲裁、一审、二审司法程序,法院终于支持了这77名农民工的诉求,判令用工单位支持相应的各项费用。然而,当他们拿着生效的判决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时,却发现用人单位早已人去楼空,所有财产都已转移,并将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姓名变成了公司老板的司机。最终,在海淀区人民法院的强制执行下,拖欠工资已于1月6日前全部打入法院账户,11日由10名农民工代表和义联法律援助律师一起领取了56万元的执行款,当日下午在义联办公室把执行款发放给所有农民工。

    参与帮助讨薪的公益律师李洪波不禁感慨这个案子涉及的人数之多,时间之长。“公司把资产全部转到司机的名下,司机根本找不到,公司又不同意调解”,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李洪波和其他3名律师、3名助理不知跑了多少次法院和用人公司,但更令他们头疼的是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在办案过程中,他们甚至拿不出能够证明自己和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一纸条文。

    据义联负责人介绍,在该机构今年免费援助的1000多起农民工维权案件中,有大概三分之一涉及到讨薪,这些公司一般都没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因而这些案件多是讨薪与社会保险费用补偿捆绑在一起的。

分享到:
77名农民工讨薪两年终成功
“鞋垫奶奶”迎来“团购”
奋斗在军营里的绿色青春
2011年CPI同比上涨5.4%
努力探索长效机制 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宁夏海原:传统刺绣做成大产业
诺基亚青年就业创业教育计划颁奖
22位著名书画家向林业母亲送寿礼
北京海淀区启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