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爱救心”让3982颗心脏恢复健康

特约记者 李华敏 通讯员 杨亚斌 胡庭彩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10 版)

    “小家伙起死回生了,太感谢你们了!”

    2012年1月10日下午,贵州土家族患儿崔俊驰从监护室转到了术后病房。崔俊驰的父母激动得热泪盈眶,拉着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张卫达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

    崔俊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身体发育不全。两岁了,体重不足18斤,身高不到80厘米。一个月前,医院为他做手术,但因孩子太小,手术中多次出现突发情况,医护人员多次实施紧急抢救。

    经过医护人员一个月的不懈努力,崔俊驰今天终于度过了危险期。

    崔俊驰的住院及手术费用需14万元,他父母只交了5万元,慈善机构资助8000元,其余全部由医院减免。

    让崔俊驰得救的不仅仅是心脏外科医生们高超的医术,更是一项名为“大爱救心”慈善救助行动。从2007年4月1日至2012年1月10日,广州总医院心脏外科联合地方政府和慈善机构,帮助3982名贫困家庭的心脏病患儿获得新生,为他们减免医疗费用8000多万元。

    开展“大爱救心”活动,源于张卫达的一次特殊经历:那是2006年7月的一天,一对广东梅州籍农民夫妇带着儿子前来就诊。这个孩子自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家里拿不出10多万元的手术费,一直没有治疗。孩子大学毕业时,因不慎患了一次重感冒,导致心脏病发作,父母只得卖掉房子和耕牛来到医院就诊。

    不料,张卫达检查发现,患者因患病时间过长,病情太重,手术已无力回天。

    就在这件事情过去不久,另一个同样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却因媒体报道,得到社会资助而获救。

    这个患者的救治经历让张卫达眼前一亮:如果全社会都来关注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他们就能获得新生。

    于是,张卫达连夜给医院党委起草请示,建议医院在搞好为部队服务的同时,联合各方力量,对困难群众提供医疗救助。他的建议得到院党委的赞同和支持。

    随后,该院心脏外科与广州市妇联携手启动了“救治百名特困家庭重症心脏病儿童爱心工程”。短短两个月,他们为102名患儿实施了手术,成功率100%。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救助,2007年4月,该院与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慈善总会联合发起了名为“大爱救心”的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行动,并创造性提出“爱心资助一点、医院减免一点、家庭自筹一点、当地报销一点”的医疗扶贫模式,向广东省贫困家庭18岁以下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提供救助。

    宋尚泽就是众多幸运儿当中的一个。

    宋尚泽的心脏长在肚子里,距肚脐上方两厘米,心脏位置呈右旋状,房间隔和室间隔有缺损,主动脉血管比常人细小,且心脏大于同龄孩子两三倍。心脏没有肋骨的保护,只要他跌倒或腹部受到碰撞,就会导致心脏破裂而死亡。

    如此奇特和严重的病情,在全国属首例。尽管宋尚泽的父母带他跑遍了当地大小医院,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也未能使宋尚泽得到有效救治,家庭却因此陷入贫困。

    无奈之下,其父母只能既不让他跑也不让他跳,更不允许他跟小朋友一起做游戏,还让他穿着厚围裙保护腹部。

    在心惊胆战中度过了6年之后,得知广州总医院实施“大爱救心”行动,宋尚泽的父母抱着一线希望前来求助。

    2007年6月8日,患有3种心脏畸形的宋尚泽躺在手术台上。由张卫达亲自主刀。

    要把心脏从腹腔送回胸腔,既要在胸腔开辟一个与正常人一样收纳心脏的“空间”,还要改变其体内与心脏连接的大动脉的位置和走向,难度极大。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他们按照宋尚泽主动脉血管走向和胸腔结构,首先对孩子的胸腔进行处理,然后将其心脏从腹部取出安置在右胸腔,同时对心脏畸形一一进行纠治。

    异常艰难的手术持续了240分钟。手术成功了。

    “我认识了很多汉族叔叔和阿姨,他们对我特别好,给我买了好多玩具,还有好多好吃的。”新疆哈密市伊吾县吐葫芦乡14岁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迪丽娜尔·斯坎旦,治愈回到学校后,急切地让小伙伴们分享她的快乐。

    与迪丽娜尔·斯坎旦的遭遇一样,来自新疆伊吾县吐葫芦乡的3岁男孩阿塔木·阿布都克然木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脸色又黑又紫,虚弱得连路都走不稳。

    2009年2月,广东省援疆干部黎建明了解情况后,向广州总医院求助。

    得知两个维族孩子要来医院进行心脏手术,有人提醒:“孩子年龄小,从新疆到医院路途遥远,再加上水土不服,万一有个好歹,责任谁负?”

    面对“提醒”,心脏外科党支部思想统一:越是这样,越要全力救治。

    2009年3月29日深夜,两个孩子坐火车来到广州。由于长途颠簸,孩子的病情加重,心脏外科的张卫达主任和王晓武副主任分别紧急治疗两个孩子。

    经过积极治疗,两个孩子身体的各项指标逐步符合手术要求。4月6日,张卫达、王晓武分别主刀,同时给两个孩子做了手术。

    半个月后,两个孩子恢复了健康。看着原本病恹恹的孩子变得活泼可爱,紫黑色的小脸逐渐红润,父母们竖起了大拇指:“解放军大恩人,汉族兄弟大好人!”阿塔木的母亲还给儿子起了一个汉族名字——文粤生。

    这次特殊的救助经历,让张卫达和他的团队萌生了一个新想法,把“大爱救心”行动的救助范围向少数民族地区扩展,让少数民族困难家庭的患儿也能从中受益。

    随后,心脏外科与多年来一直关注、资助少数民族生活、医疗的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会合作,依托他们的慈善救助渠道,发挥医院技术优势,将慈善救助范围扩展到云南、贵州、湖南、广西、江西等地的贫困山区,让更多的患者受惠于“大爱救心”行动。

    王晓武副主任因此跟很多少数民族患者“结下了深情”。

    前年,他为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一个叫汪兴的小朋友治疗心脏病时,发现其听力差,无法沟通。

    王晓武通过助听器跟他交流,并采取多种治疗手段,在给他治疗心脏病的同时,帮助提高他的听力。

    汪兴小朋友的心脏病治好了,但听力治疗没有大的成效。尽管如此,汪兴仍然十分感激。他流着热泪,给科里的医生、护士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的耳朵虽然听不见,但我的心感受到了爱的温度。”

    如今,“大爱救心”行动覆盖广东、广西、新疆、云南等7个省区、14个民族。2011年7月15日,广州总医院心脏外科实施的“大爱救心”行动,在民政部举办的第六届中华慈善奖中获得“最具影响力项目”奖,成为军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分享到:
“大爱救心”让3982颗心脏恢复健康
韩军冬训
曾光义凭啥这么牛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 (之四)
我要从逃兵成为标兵
中央军委给孙自武记一等功庆功大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