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者:政务微博正呈“两极分化”趋势

本报记者 王梦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5 版)

    “政务机构微博呈现出愈演愈烈的两极化发展趋势。一方面,继续活跃的政务微博,将因其传播主体权威性、传播内容准确性、互动沟通有效性以及线下处理实效性等明显优势,逐渐成为网络社会的‘意见领袖’,并将这种领袖地位扩展到现实社会。”

    “另一方面,一些无作为的、装聋作哑、形式主义的政务微博,将沦为‘僵尸微博’、‘空客微博’,失去其存在的意义和根基。”

    近日,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在其发布的《2011年政务微博发展分析报告》中指出,2011年呈“井喷”式发展的政务微博,目前已步入一轮“优胜劣汰期”。

    这份报告以腾讯微博为主要分析对象,但该报告的主持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沈阳教授表示,政务微博的两极分化现象,在包括新浪、搜狐等在内的各大微博平台,都有表现。“并且,这种大浪淘沙的局面,将在今年更加明显。”他说。

    刚刚过去的一年,政务微博的增速令人瞠目。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在新浪、腾讯两大微博平台上,政务微博的总数已分别达到1.9万个。其中,政府机构的微博数均超过1万个,官员个人的微博数分别接近9千和8千。

    “偏重数量的增加,重视开通机构、部门、人员的全面性,是政务微博发展前期的特点。”沈阳教授指出,“两极化趋势则意味着,政务微博建设要从只重‘数量’,转到‘数量’与‘质量’并重了。”

    天然会受网友关注的政务微博也可能“僵尸化”?报告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报告在分析了腾讯微博中最受粉丝追捧的前十位政务微博后发现,与粉丝互动性强、不把微博当“作秀”平台的政府机构微博和官员个人微博,最容易“脱颖而出”,形成稳定、活跃、高质量的听众群。而一部分“寡言寡语”、“官腔”严重、关闭了评论功能的政务微博,或是“过度”使用网络语言、显得“油腔滑调”的政务微博,正在走向空壳化。

    “政务微博也需要经营,经营的关键是博主与网友的互动。”报告指出,政务微博虽然天然容易引来听众关注,但要把“好奇心驱使下”的低粘性关注,变成刚性、长期的关注,必须避免政府和官员把“织围脖”当成运动。“而应该实效为先,把跟老百姓的良性互动放在电子政务的优先考虑位置。所有的硬件软件投入都应该面向用户,口碑优先。”沈阳教授表示。

    报告以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的实名微博为例指出,他在腾讯开通微博后,累计发表微博4000多条,与其他政务微博、企业家、学者、普通网民都有积极沟通。“浙江普法”在开通微博后@蔡奇求关注,蔡奇回复收听体:“收到!收到!向童鞋们推荐!”引发各地政务微博的关注热潮。其“织围脖”短短一年,听众数已突破580万。

    又如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在腾讯开通官方微博后,充分利用微博传播速度快、动员能力强的特点,在微博营救“苏小沫儿”、“女狱警打人事件”等公共事件中,主动、及时发布有效信息,舆情应对得宜。目前,其听众数已达223万余人,在腾讯公安微博中影响力位居第一。

    相反,一部分政务微博跟风“跃进”,重形式不求实效,缺乏躬身听政的诚意;或表达随意,中伤民众情感,引来粉丝数的停滞甚至流失。“例如,某官员曾怒斥某记者,‘真相都没搞清楚,就乱吠?’一石激起千层浪,官方道歉后一周内,网友评论多为负面情绪;有官方微博在校车事故中使用淘宝体询问死亡人数,遭到非议。”

    沈阳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让不同政务微博走向两极的“分水岭”,在于政务微博运营者的心态:是主动迎接挑战、服务民众,还是被动应付围观。

    “因为政务微博不同于一般微博,作为一种实时性的、互动性较强的、受众情绪波动较快速的具有官方身份的媒体,它对其营运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要维系一个政务微博长期良性运行,既要运营者积极发言、形成特色,以微投票、微访谈充实内容,也要力行政务公开、诚恳回应、多方联动,并对微博进行声誉监控。”

    沈阳教授还特别指出,政务微博的高速发展,既体现了政府顺应民意、主动服务民众的动力,也体现了民众围观产生的强大舆论压力。“政务微博在围观压力中,需要拿捏得当,处置得体,需要有强大的政策支持和领导重视,既要有网友的宽容,又要有舆论的监督。一旦某个政务微博缺失上述条件,就有可能走向空壳化、停滞化。”

    “可以预计,政务微博两极化现象将长期存在,这与我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思想认识水平差异密切相关。”沈阳教授最后表示,“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政务微博与电子政务各系统的融合,以及政务微博从宣传性向功能性、服务性转变,优质的政务微博会越来越多,政务微博将步入一个更良性的发展阶段。”

分享到:
“驻京办女职员高悦儿”微博炫富遭质疑
学者:政务微博正呈“两极分化”趋势
春运期间铁路警力压到一线
逸致2012款 全新阵容·倾心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