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皇室男性式微 日本政府拟创“女性皇族”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6 版)

    为应对皇族人数日渐凋零、皇位继承乏人、皇族人口凋零的危机,日本《皇室典范》有可能再度加以修改。

    “女天皇”是否可行曾有热议

    几年前的小泉执政时期,由于皇太子妃雅子在生下公主爱子后再无怀孕迹象,日本国内开始围绕皇室如无男嗣后裔是否应该容忍“女性天皇”一事而展开讨论。

    这一争论最终在二皇子秋筱宫生育了儿子“亲王悠仁”后才得以偃旗息鼓。

    时过6年多,日本现在又开始考虑修改《皇室典范》,主要目的是让皇族的女性在婚后可以继续保有皇族身份和相应的封号,以解决皇族人数日渐凋零的继承危机。

    男丁稀缺 皇室有断代之危

    据现有日本《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皇族才能继承皇位,女性皇族嫁到民间后便不再具有皇族身分。按目前日本皇室家谱来推算,天皇地位的继承顺序是:皇太子德仁,皇次子秋筱宫,皇次子的儿子悠仁(即皇孙)。

    日本皇室目前共有未婚女性皇族8人,除皇太子之女爱子、秋筱宫的小女儿佳子外,其余6人都已超过20岁,到了可以结婚的年龄。她们一旦出嫁,便丧失皇族身份。

    等到天皇之位传到皇孙悠仁这一代,其堂姐爱子和二姐佳子也会因为嫁人而离开皇族。届时,整个日本皇室仅剩悠仁一人。而如果悠仁没有生育男孩的话,则日本的天皇制度就会终结。

    政府决定商讨创设“女性皇族”

    去年10月,日本宫内厅长官羽毛田信吾向首相野田表达了对皇室男丁减少的忧虑。11月,天皇又因病住院。野田认为,有必要通过创设女性皇族来分流和减轻皇室成员繁重的公务负担。

    今年1月5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开始讨论通过修改《皇室典范》以创设“女性皇族”。其具体程序是,起用熟悉皇室制度的原最高法院法官园部逸夫(82岁)担任内阁官房参与,从2月份开始对相关专家进行咨询,之后再面向国民征求意见。

    只谈“女性皇族” 不议“女性天皇”

    由于这一讨论有可能扩展至是否容忍“女性天皇”的棘手难题,日本政府此次特别强调,商讨的内容仅限于“女性皇族”问题,试图借此避免引发国内保守势力的强烈反弹。

    野田政权目前面临提高消费税等敏感重大政治课题,其支持率已明显雪上加霜,此时一旦触及女性和女系天皇问题,势必招来更多不必要的政治对立。野田侧近人士表示:“首相目前没有体力来应对此事”,因此将女性天皇问题排除在讨论内容之外。

    日本国学院大学教授大原康男对政府切割“女性皇族”和“女性天皇”的做法提出了批评:“议论应该从正面切入:是应该继续维系男系皇位继承,还是导入我国历史上没有过的女系天皇”。

    维系“男系皇族”派强烈反对

    即便野田如此谨慎,民主党、自民党等日本主要政党中认为应该维系“男系皇族”的意见仍根深蒂固、不容世人妄议,担心一旦承认“女性皇族”,将来就有出现“女系天皇”的可能性。

    原首相安倍晋三是反对女性和女系天皇的保守势力领军人物。本月8日,他在担任会长的跨党派组织“创生日本”的会议上针对政府的举动表示了反对意见:“这可能导致男系传承的皇室的悠远历史和传统原理的崩溃”。安倍还强调:“自民党向来是对皇室持有敬意。这个问题不该由对皇室严重缺乏敬意的民主党来做”。

    牵扯课题太多 一时难有定论

    有分析指出,除了来自反对派和慎重派的巨大阻力外,商讨的“女性皇族”问题本身也存在诸多课题。其中包括女性皇族的认定范围、是限定于一代还是二代、与皇族女性结婚的男性配偶及其子女的身分认定,以及伴随女性皇族的创设,其待遇、安保等相关费用负担的增加等等。

    日本政府也认识到该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因此并未给这个问题得出结论设立任何的期限。看来此事要商量出个结果并在国会审议通过,到最终执行修改《皇室典范》,肯定要有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本报东京1月12日电

分享到:
美军两大航母战斗群驶向波斯湾
又一名伊朗核专家遭暗杀
皇室男性式微 日本政府拟创“女性皇族”
2012 俄罗斯打响“争夺历史的战争”
不会坐视他国无视俄罗斯利益
“应美国方面要求” 日本将减少伊朗石油进口
叙利亚总统参加支持政府游行
加多宝推动王老吉跨越式发展
智能录音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