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旅游 热发展中需要冷思考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11 版)

    2011年,北京确立了大旅游的发展理念和产业拓展思路。据初步统计,2011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到3210亿元,同比增长16%以上。2011年北京旅游购物与餐饮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5%左右。2011年前三季度,北京旅游相关产业累计完成投资359.5亿元,占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8.6%。预计全年旅游产业占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7%。

    面对旅游业如此快速发展的局势,在日前举行的旅游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北京市旅游委主任鲁勇却认为,应在旅游业热效应中做一点冷思考。“只有旅游产业,特别是旅游的实体经济有效崛起了,北京才能成为世界一流旅游城市,旅游业才能成为这个城市真正的标志性和支柱性产业。”

    现阶段北京旅游面临两大难题,一是不断增加的观光游客给市政设施带来的压力,使游客满意度难以提升;二是旅游个性化、旅游服务便利化的需求催促旅游产业转型发展。

    “‘十一’期间,故宫一天接待游客13万人次,是它日常接待人数的10倍。那个时候谈满意度是需要思考的。在那种情况下,最大的满意就是确保安全。”鲁勇说,“北京目前有16个区县,每一个区县有二三十万人口,它的公共服务设施也是按照二三十万人口配比的,而一到节假日,突然涌进很多游客,于是停车场、厕所都不够用,道路服务也脏乱了。游客来了以后都说不满意,因为服务跟不上。”这实际上是整个城市设施的建设理念落后了。

    2011年,北京市传统景区的优化提升工作取得了成效,去年年底,北京729家星级以上的酒店中有131家经评定不合格,被摘星。据鲁勇透露,近期对211家A级景区进行考核之后,可能也有一批被降级。

    2012年一开年,北京旅游搞得很红火。1月1日,从未向普通民众开放的天安门观礼台,首次迎来5000名游客。天安门管委会也成为北京首个设立“旅游开放日”的政府机构。天坛举行了隆重的新年倒计仪式,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大屏幕最后10秒给了北京……但是真正成为世界城市,北京还需要下硬功夫和真功夫。

    “北京旅游产业发展到今天,没有全市范围的统筹,游客满意度也很难提升。对于游客来说,不会关心一个景区是归东城区管还是西城区管,他只感觉走到这里不方便了,所以跨区域统筹将是北京市旅游委今年工作的重点。”鲁勇说。

    鲁勇说的统筹,一是指跨区域统筹,北京旅委将联合相关区县政府,加快推进前门大栅栏、什刹海南锣鼓巷、中轴路等10个重点功能区的建设发展。二是跨部门统筹,促进京郊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与文化、旅游与教育、旅游与工业、旅游与科技、旅游与卫生等行业的融合发展。三是跨领域统筹,推动更多可开发、可开放的社会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

    “上世纪90年代,韩国提出了国土资源旅游化的概念,要旅游立国。我们那时不理解,为什么一切资源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但当我们的经济发展到了现在的水平,也觉得它是有道理的。”鲁勇坦言,北京是一个开放式的旅游景区,城市的一切可开发、开放资源都应成为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应该成为推动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

    据悉,从今年开始,北京市有关管理机构、事业单位、企业等将逐步设立旅游开放日。市民可通过各种方式报名,到这些单位参观。这也是北京旅游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文物资源之后开发的第三大资源,是实施“旅游资源多样化”思路的具体举措。社会资源的旅游开发,不仅有利于旅游产业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增进公众对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下一步,将重点推动在城市的规划与建设中注入旅游元素,开展按照城市常住人口及常态旅游人数相结合的基础指标确定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的改革试点工作,新建的公共建筑增加旅游服务设施和观光通道。

分享到:
2012 防止“旅游跃进”
玉渊潭冰雪迎新春
北京旅游 热发展中需要冷思考
本地酒店更精明 重布局 爱技术
全面大众旅游时代尚未到来
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主会场“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