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速路与省道

姜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12 版)

    自驾旅行,个人面临选择的时候会更多些,很容易看出一个人的性格。

    出发前,是否有计划性,计划周详到什么程度,因人而异。一类人会事先查阅各种网站,制定详细的路书:目的地是哪儿,途中路过哪些地方是值得一去的;走哪条路,几点到哪儿,行程多少公里;中间经停什么地方,午饭在哪儿吃,当地有什么特色;晚上在哪儿过夜,预订哪家旅店比较好。甚至连哪儿有加油站都一清二楚。然后,严格按路书上路。另一类人,确定目标,查一下线路,定下回程时间,有个粗略方案,然后带着地图走到哪儿,玩儿到哪儿。还有一类人,完全没有目标,有个大概方向就出发,不赶时间,去哪儿,停多长时间,全凭心情。

    旅途中,住什么样的地方,吃什么样的东西,去哪些景点,买什么纪念品,完全是个性的体现。

    其实,这些选择没有优劣高低之分,全看是否适合你。

    就拿走哪条路来说,亦如此。你可以为了节省时间,选一马平川的高速路,直奔目的地;也可以挑国道、省道、县道甚至乡道,多看些风景。

    去年“十一”,曾经自驾去内蒙古的额济纳旗看胡杨。回程时,我们绕道甘肃省的张掖,顺路去看张掖丹霞,然后再去阿拉善左旗。

    按地图所示,从张掖到阿拉善左旗可以走高速路到金昌,再北上阿拉善左旗,当天就能开到。同去的朋友,一位旅游界的资深人士强烈要求放弃高速,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穿回阿拉善右旗,再到阿拉善左旗。

    听了他的建议,我们都心里没底儿,高速路能在可以预计的时间内,把我们带到想去的地点,一切尽在掌握。按计划行事,高效务实,是我们在都市生活中、在职场上早已熟悉并被内化为习惯的一种规则。走省道?走沙漠公路?遇到风沙怎么办?车坏了怎么办?遇到危险怎么办?一系列对未知的恐惧把我们几个自驾车友吓坏了。

    但朋友坚持说,到这样的地方走高速路得错过多少美景呀,等于没来。我们只得硬着头皮上路。

    猜猜一路上我们看见了什么?比在张掖丹霞景区里看见的美得多的丹霞地貌,寂静优美的大片沙丘,大群戈壁骆驼,令人沉醉的沙漠日出……甚至,还看到了一只沙狐!

    那天夜里,我们住在沙漠边缘的一个小镇。小镇唯一的一家招待所干净温暖,服务员热情友好。在这里,我吃到了无比美味的6元一碗的烩面,10元一大盘的土豆丝和12元一大盘的干煸扁豆。至今仍回味无穷。

    至今回想起来,还觉得当时的决策是对的。再后来,我们从银川上高速一路飞驰回京,路上乏善可陈,除了赶路还是赶路,除了堵车还是堵车,除了尾气还是尾气。路上的风景只剩下各种警示标语:“此处禁止停车买葡萄”“大车占道,拍照上网”;或各类标语:“创新超越当先锋,再造两个新××”等。

    在都市久了,人都被异化了。当初,“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曾激励了一代人。但那是有特定的时代背景和话语环境的。时间是生命的一种表述方式。对于有些人来讲,即使时间真是金钱,但金钱买不到的东西很多,包括对生命的感受,对过程的体验。效率两字更有其明确的使用范围,长到足够大才明白,有很多事是急不得的。

    生命需要过程。

    想起一个在微博上比较流行的说法:两条路,选择其中一条,永远怀念另外一条。不过,窃以为,如果选择了国道、省道、县乡道,在看尽风景,尝尽酸甜苦辣后,或许会为没体验过高速路的便捷有些小小的遗憾和遐想,可能会用到这样的句式:“如果当初……也许就……”但如果一生仅选择走高速路,将错过多少精彩,多少风景呀。那也许会抱憾终身的。

分享到:
失恋者的治愈“药”地
怀旧胜地蒙马特
高速路与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