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广州机关幼儿园不妨晒一晒账单

秦淮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2 版)

    近日,有关广州市财政拨款“7524万元‘供养’机关幼儿园”的消息引发不少争议。记者调查发现,在2012年广州市部门预算中,8所机关幼儿园获得的财政预算资金实为8349.82万元。广州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周少卿表示,机关幼儿园享受财政拨款的前提是它们的“事业单位属性”。目前,广州市机关幼儿园属于财政核补的事业单位,按照我国财政体制,财政预算会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这和其他享受财政补贴的事业单位是一样的,所以预算编制本身并无不妥。(《新京报》1月11日)

    一句“预算编制并无不妥”,并不能打消公众疑虑——广州市机关幼儿园具有事业单位属性,但并不意味着财政补贴就该锦上添花,更不意味着机关幼儿园就能心安理得地享受公共财政。正如广东省政协委员吴潭伟所称:虽然机关幼儿园享受高额财政补贴是历史遗留问题,但是既然它享受了财政拨款,就是花了全体纳税人的钱,那么这些幼儿园就不应该只供少数人专享,不应该成为“拼爹、拼关系、拼钱”的竞技场,必须拿出来让全社会共享。

    据统计,今年,广州市共有10家机关幼儿园享受财政拨款,不是7524万元,也不是8349万元,而是共计1.05亿元。这不是小数目,平均到每家幼儿园达千万元。如此大笔的财政拨款,有没有经过论证,如何论证?这些钱又将如何花掉?前几年的财政拨款是如何花掉的?对于这些,公众并不知情。

    公共财政来自纳税人,欲对纳税人负责,这些机关幼儿园就该晒一晒财政拨款是如何开销的。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也应该信息公开。享受财政拨款,身为事业单位的广州机关幼儿园显然不能例外。

    当然,广州机关幼儿园要晒的不只是财政拨款,还有其他收入。据报道,非公务员子女也不是完全被“广州机关幼儿园“拒之门外”——机关幼儿园一般优先满足所属机关工作人员幼儿的需要,有富余的学位再向社会幼儿开放。但非机关人员不仅要托关系、找门路,还要缴纳3万元到6万元不等的“赞助费”。一个孩子3万元到6万元,加在一起可不是小数目,试问,广州机关幼儿园是如何使用这些“赞助费的”?再说,中央一再禁止幼儿园收取赞助费,前不久还下专门的禁令,广州机关幼儿园是不是故意违规?

    此外,广州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周少卿表示,财政拨款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车辆经费等。试问,机关幼儿园究竟养了多少人,是否人浮于事?

    统计显示,广东省享受财政预算全额和差额拨款的幼儿园约410所,仅占总数的4%,而在广州1500多所幼儿园中,享受财政拨款的公办幼儿园不到10%。只有尽快实现普惠型学前教育,让公共财政照进每一家幼儿园,才能从根本上平息舆论质疑。

分享到:
让回家的路充满关爱
何时春运不再难
不需要给“不文明”找借口
叫不叫“农民工”不是关键
广州机关幼儿园不妨晒一晒账单
如何才能让官员有所敬畏
一“黑”就灵才能救赎质量
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