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黑”就灵才能救赎质量

张贵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3日   02 版)

    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会议认为,我国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提出完善企业质量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信息记录,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新京报》1月11日)

    其实,“黑名单”制度不仅在食品、药品、建筑工程、房地产等众多经济领域被普遍使用,而且在医疗、教育、行政、司法等其他许多社会领域,也得到十分广泛的运用,如我们熟悉的“教育乱收费黑名单”、“行贿黑名单”,等等。

    但其实施效果恐怕并不令人满意,至少,并不如人们事先预想得那样,能够一“黑”就灵。以企业质量领域为例,据此前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因产品质量低劣造成各种损失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另据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最近透露,“2010年我国制造业直接质量损失1700亿”,“质量问题造成的间接损失更大,估计也会有上万亿”。

    “黑名单”制度的效果何以不够显著?为此,笔者想提出两点建议。

    其一,不仅要建立针对企业的质量失信“黑名单”,同时也要建立针对监管部门乃至地方政府的监管不力“黑名单”。另外,“黑名单”不能只由政府行政部门自上而下的包办、独揽,同时也要建立来自民间、第三方独立机构的“黑名单”。

    质量诚信建设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企业固然是质量诚信的“第一责任人”,但政府的监管诚信、政务诚信显然同样至关重要、须臾不可或缺。这诚如国务院会议指出的,“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而此前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更是强调:“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建设”。太多的经验教训早已反复证明,政务诚信的严重阙如、形同虚设,正是许多质量事件得到酿成、泛滥的源头之一,如在食品领域,从“三聚氰胺”奶粉到“瘦肉精”猪肉,都是典型例证。

    其二,与“黑名单”相配套的惩罚制度一定要严厉到位。对于不重视质量、频出问题的企业及其相关负责人,该追究刑责的绝不含糊。而对当事企业本身,则必须施以真正伤筋动骨的惩罚性赔偿,不惜使之倾家荡产、破产关门。同时,对那些在监管过程中,尸位素餐、丧失职守的监管官员,也必须严厉惩罚追责。

分享到:
让回家的路充满关爱
何时春运不再难
不需要给“不文明”找借口
叫不叫“农民工”不是关键
广州机关幼儿园不妨晒一晒账单
如何才能让官员有所敬畏
一“黑”就灵才能救赎质量
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