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

我们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撰文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4日   04 版)

    2011年6月14日,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左)访华时,在以色列驻华使馆与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一起展示一幅“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美术作品。

    “阿拉伯之春”过后,以色列的安全环境面临着巨大的变化:最先与以色列修好的邻国埃及可能生变,多年来不与以色列“硬碰硬”的叙利亚政权动荡,伊朗与美以的对抗更趋尖锐化,整个中东地区的穆斯林力量也正在崛起。对此,以色列政府将如何应对?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用汉语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以色列的政策底线。”

    以“不干涉内政”应对“阿拉伯之春”

    对于叙利亚正在发生的事态,安泰毅大使坦言,叙利亚眼下的国内局势和以色列所面临的处境,如同过去3000年间发生过的事一样,“我们的战略地理位置决定了,不同势力和不同文明在此冲突,各方都想控制它、影响它。有时这会让我们付出惨重代价”。

    尽管叙利亚戈兰高地的部分区域仍被以方占领,但过去30年阿萨德家族执政时期,叙以保持着某种“平静相处”。谈及叙利亚局势的走向,安泰毅大使说:“正如我们不知埃及未来会发生什么事一样,叙利亚局势会如何发展,我们也不得而知。我不知道埃及现在正在发生些什么,也不知叙利亚会怎么样。这些地方正在发生的变化,与以往任何时刻都不同,我们很难现在就做出判断。”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去年12月11日在奥地利出席世界政策论坛时曾表示,他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会在短期内下台。安泰毅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那只是他(巴拉克)个人的看法,不代表以色列政府。政府的政策是不干涉他国内政,希望我们周边的国家都能控制各自的局势,朝着有利整个地区和平的方向发展。这是以色列政府不变的政策。”

    安泰毅大使表示,对于仍在持续发酵的“阿拉伯之春”,以色列政策的基本点,是不能也无意介入他国事务。他说:“既然我们周边的人们过着与我们不同的生活,我们就要尊重他们的宗教与政治,也希望他们能理解以色列和平的心愿,让每一个国家认识到,与以色列和平相处对所有人都有益。这一点非常重要。”

    密切关注中东地区的“伊斯兰崛起”

    面对“阿拉伯之春”以来中东地区的“伊斯兰崛起”,安泰毅大使对记者表示:“以色列正在密切关注,因为它会导致许多问题,但这决不只是以色列面临的问题。”

    自冷战结束以来,埃及始终是中东重要的稳定力量,是遏制恐怖主义、坚持世俗化道路的重要力量。以色列曾称埃及和平是中东和平的基石。然而,去年借“阿拉伯之春”成功上台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却对埃以已签署30余年的《埃以和平协议》提出了异议。

    谈及埃及政坛的这一新变化,安泰毅大使说:“1979年,埃及总统萨达特与以色列签署了和平协议。萨达特并非以色列的真正朋友,但他认识到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其实对埃及人民有益。因为如果随时准备与以色列发生战争,就得将大量的资源投入到战争准备中去。我希望,不论未来埃及的领导人是谁,他们都能认识到这一点。这是我们良好的愿望,但我们同时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安泰毅大使还指出,不论是叙利亚还是埃及未来的政府,也不论是什么样的政府,以色列都希望双方能和平共处,并进行多领域的合作,比如说技术、经济、农业等等。但是,“如果他们选择其他的道路,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完全可以进行自卫”。

    对于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等一些组织提出要修改《埃以和平协议》,安泰毅说:“我们希望未来的埃及政府能尊重和平协议。1979年我们签署这份协议时,曾经明确在双方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可以修改、补充其中的某些具体条款,比如考虑修改埃及在西奈半岛的驻军人数问题等,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埃及新政府不认同这份和平协议,那是另一回事。很显然,他们如果想撕毁这份协议,也不用得到我们的同意。”

    用“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对付伊朗

    今年伊始,随着美欧航母纷纷到访波斯湾,美以将对伊朗“动武”的传闻也越传越盛。

    此前,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甘茨宣布,以军已组建了新的武装指挥部,负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边境问题之外的“深度”行动。据信,该武装部将在某种程度上“参与打乱伊朗核计划”。去年12月18日,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访美时也表示,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是不可想象的,也是不可接受的,以色列和美国已经决定要“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并且不排除“任何选项”。

    与此同时,伊朗军政要员也一再警告,如果遭到外来打击,将封锁极具战略意义的霍尔木兹海峡,并首先报复以色列。对此,安泰毅大使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特别的画,他用中文解释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也是我们的政策底线。”

    安泰毅说:“我们跟伊朗之间没有什么历史仇恨,我们尊重伊朗人和伊朗的宗教。但很多年以来,伊朗就一直扬言以色列人没有生存权。如果你有机会见到伊朗大使,你得帮我问问他,一个国家凭什么决定另一个国家有没有生存权?”

    安泰毅向记者表示,以色列非常确定伊朗正在发展核武器,且伊朗的弹道导弹射程已远远超出以色列,达到1万公里。这不仅对以色列是一个威胁,对于阿拉伯世界同样也是,它直接威胁着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它甚至对中国也是威胁,因为中国需要稳定的中东。他说:“我们认为,眼下的伊朗核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它不是以色列或美国哪一个国家的问题,需要全世界联合起来,通过外交手段来共同应对,当然也包括有效的制裁。”

    安泰毅还表示,虽然过去10年里伊朗一直在与外界谈判,但从未停止过核武器研发。他说:“我们有必要保护我们的人民。如果以色列认为有必要为此做些什么,我们就会去做,但我们不会单独来完成这个任务。”

分享到:
叙伊谁会成为第一个目标仍存多重变数
爱国的反对派促进了叙利亚的改革步伐
我们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伊朗任何时候不会首先发动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