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重庆北碚将心理辅导用于信访稳定

本报记者 李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6日   08 版)

    张力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可以为上访者做咨询”。在重庆市北碚区信访办,有一间“心理健康工作室”,张力每周都会去一次,主要工作就是接待上访人员中的咨询者,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她是重庆市北碚区科协主席,也是国家注册的心理咨询师。自2009年重庆市北碚区开始将心理辅导引入信访工作后,张力就开始和区领导一起接待上访群众,这一天也被称为“心理援助日”。

    2010年,北碚区信访办正式成立“心理工作专家组”,张力与30多名心理咨询师一道,奔波于几十个心理工作室之间,专门为老信访户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推动信访积案的化解。

    这是在传统信访工作模式面临难题之际的新尝试。

    2005年国务院第76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信访条例》第13条规定,信访工作机构应当组织相关社会团体、法律援助机构、相关专业人员、社会志愿者等共同参与,运用咨询、教育、协商、调解、听证等方法,依法、及时、合理处理信访人的投诉请求。这被视为是将心理辅导运用于信访稳定工作的依据之一。

    重庆2010年全市群众信访总量为4.93万件次,其中,到市信访总量2.9万件次,群众集访2935批次,群众进京非正常上访348人次,重复上访占30%左右。

    “老信访户在心理上都有一个共性:心里的怨气没有得到发泄,心理需求也没有得到满足。”张力说,他们会有各种不满、委屈、猜忌、愤怒、焦虑等负面情绪,有的甚至纯粹是因个人心理问题而上访。

    1984年,李全(化名)把家门前一棵树的树枝砍掉了,为此,被罚了3块钱。在接下来的27年中,他都在为这笔罚款“讨说法”,基本跑遍了所有能接访的单位。

    “李全总认为有人要害他。”张力说,在北京和重庆,李全当原告的官司有27个,“平时非常淡漠,但谈到上访经历,他就会眉飞色舞,非常兴奋”。

    通过交谈,张力发现李全的精神病症状明显,有“偏执型精神障碍”。这类案件通过经济补偿做不到结案息访,“我们向有关部门出具书面的心理咨询意见书”,张力说,有条件的话,要进行相应治疗,或做另案处理,“这样可以减轻各级各部门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损耗。”

    张力认为,相对于信访工作者来说,心理咨询队伍的工作方式更侧重于围绕上访者的心理问题进行平等、自由的讨论,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尊重。“我们会先问,能不能为你做点什么?”张力说,充分信任、平等交流才能让上访者敞开心扉,接受心理援助。

    “就少数信访老案来说,可能心理辅导是主要手段,但就整个信访工作而言,心理辅导只是一项必要的辅助手段。”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说,“解决问题”是始终要放在首位的,心理辅导要融入其他手段中,促进各类矛盾的化解。

    张力认为,心理咨询和援助是一支重要的辅助力量,它可与其他任何一种方法和手段配合使用,具有较强的渗透性和效应强化作用。

    目前,重庆市北碚区17个镇、街道已建和在建的心理工作室共有33个。自2010年以来,这支心理咨询师队伍已经化解了24件信访积案,化解率达49%。张力希望,重庆市心理辅导介入信访稳定工作的机制能够规范化、常态化。比如,建立上访者特别是老信访户首先由心理咨询师接待的制度。

    “现在,大多数人对心理问题缺乏正确的认识,甚至一提心理问题,就很反感。”张力说,这其实是不利于开展心理辅导的,应该对上访者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形成好的社会氛围。

分享到:
珠海共青团扶持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青年
安徽工业大学打造志愿服务孵化器
一碗粥,温暖归途
团情微讯
国企领导获罪多因贪腐,民企老板多因诈骗
重庆北碚将心理辅导用于信访稳定
解救智障奴工记者当选2011年度正义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