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少 景美 价低

九寨沟冬季值得一游

鄢光哲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0日   12 版)

    五色海依然斑斓神秘

    五色海依然斑斓神秘

    银装素裹的树枝和奔流的瀑布是九寨沟冬季独有特色

    镜海,水平如镜,有“鱼在天上游、鸟在水中飞”的典故

    素色的树正群海,像一幅水墨画

    九寨沟位于岷江上游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面积600平方公里,因沟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相传,主管草木万物之神比央朵明热巴有九个聪明勇敢、美丽善良的女儿,来到十座雪峰上空,见蛇魔在水中投毒,人畜倒毙。她们打败了蛇魔留下来与九个藏族男子结婚成家,一起重建家园,以后形成九个部落,分居九个寨寮,因此这里就被称为“九寨沟”。

    九寨沟四季景色都十分迷人。春时嫩芽点绿,瀑流轻快;夏来绿荫围湖,莺飞燕舞;秋至红叶铺山,彩林满目;冬来雪裹山峦,冰瀑如玉。冬季的九寨沟,宁静致远、玲珑剔透,以其银装素裹的森林、形状各异的冰瀑、神秘浓郁的民俗构成了冬季九寨沟的鲜明特色。

    冬季九寨沟冰天雪地,一个个湛蓝的海子如同一颗颗蓝宝石在闪闪发光。此时是九寨沟的旅游淡季,无论机票、酒店还是门票都按淡季收费,游人极少,沟里相当安静,但景色却丝毫不逊色,确实是非常值得一游的季节。九寨沟的冬天结冰的海子并不多,但激流的瀑布此时却都冻成了冰条。上面是雪白的冰瀑,下面是湛蓝的海子,四周是被大雪银装素裹的丛林,一切都是静止的,像是连时间也停止在这一刻了,让人觉得走进了一幅画里。

    水是九寨沟的灵魂。繁花落尽,九寨沟仍然苍翠清朗,100多个海子被空寥的气氛笼罩上一层清华,纯粹的扑朔迷离。蓝色的湖水上各种形状厚薄不一的洁白的冰块、冰花。树正沟、日则沟的大部分海子都没有结冰,依然泛着青、蓝、绿等不同色块。

    冬日的海子收起了秋日里和红叶绿树争艳的傲慢,归于寂静。九寨沟的海子虽然海拔高达3000米,但由于池底沉淀物的作用,冬日里并不会完全结冰。像长海、熊猫海、箭竹海因为水下有温泉的存在,半冰半水,蓝白交映。当然还有全年不结冰的五花海和五彩池,它们没有从山上倒映出来的红、黄、绿等色彩,有的只是湖底本身矿物质透出的五彩斑斓,颜色几乎能包括自然界所有的色彩,故名五花、五彩。这里的湖水格外清澈,一阵微风吹过,刚才各种色块立刻变成均匀的马赛克,比电脑软件做出来的还要规则。轻柔的波纹似乎不再好意思打扰那一份宁静。

    绚烂冰瀑最能展现九寨沟的冰雪风情。冬季来到九寨沟,你可以发现,在旺季随处可见的激流瀑布,此时都凝成了冰条,一条条动感地悬挂着。诺日朗瀑布收起它那气势磅礴的阳刚之气,定格成一幅令人遐想的天然艺术冰雕,珍珠滩瀑布和树正瀑布也把往日的欢腾凝固在冰雪之中,落差最大的熊猫海瀑布,完全凝结成了巨大的冰柱,蔚为壮观。

    冰瀑是由于天气寒冷,水流到低于0摄氏度的地表后与岩石冻结而形成的。12月下旬至1月下旬,九寨沟的雪最厚,冰瀑也最壮观。而每年的1月份,九寨沟都会举办规模盛大的冰瀑节,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玩赏。

    有时游走间会在路边见到一种长着红色树皮的红桦树,当地人称之为“厚脸皮”树。据说,撕掉一层里面还有一层,一直撕不完。当年纸张还很稀罕的时候,年轻的男女就用“厚脸皮”写情书。

    冬季的九寨沟,就如同一个最美丽的童话世界,与夏秋季节相比别有一番风情,而且游客稀少,可以尽情观赏美景并顺便体验藏、羌风俗民情。景区、酒店、航空公司等都提供优惠的价格。冬季去九寨还是相当划算的。

分享到:
九寨沟冬季值得一游
各地早餐变奏曲
虚幻的理想世界为何最吸引游人
盲人摸象与小马过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