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信马由缰

盲人摸象与小马过河

姜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0日   12 版)

    年龄越长,越觉得小时候听的童话,蕴含着最朴素的真理。

    每次听远游的朋友回来讲旅途见闻,都觉得眼前展开了一幅幅画卷。我的一个朋友是最早的驴友之一,在她远嫁法国前,每次消失几个月后,都会带着一堆照片和经历来跟我分享。当时,我正被孩子和工作纠缠得焦头烂额,听着她眉飞色舞的讲解,会没有来由地想起《大明宫词》里的一句台词,忘了是哪个皇子对他心爱的鸽子说,你去替我巡视疆土。

    很爱看各种游记,好的游记能让人身临其境。但听得多看得多了,等到自己亲身走出去后,往往会发现听来的和看来的与自己实际行走时得来的体验是有距离的。这样的错位多了,就想起《盲人摸象》的故事:摸到象牙的人,觉得“象形如萝菔根”;摸到大象耳朵的,说象“如箕”;摸到象头的,觉得大象长得“如石”;摸着象鼻子的,就说大象“如杵”;其他的还有触脚者言象“如臼”,触脊者言象“如床”,触腹者言象“如瓮”,触尾者言象“如绳”。不一而足。

    这种以点代面、以偏概全的思维方式,是生活当中最常见的。在旅游中也是如此。去一个地方,即便是深度游,也仅能说是比别人多看了一点,多体验了一点而已。谁又敢说看到了一个地方的全貌呢?

    一个地方,四时、四季之景皆有不同,更何况再加上风土人情、历史沿革等等叠加到一起,更赋予一个目的地丰富的性格。想起一句广告词:男人不止一面。人有很多面,何况一个在大自然中成长了无数年的景区或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几十万人口的城市。

    再者,不同的游客,对同一目的地的感觉也一定各不相同,就如同看书一样。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红楼梦》。世界这本大书亦然。一个旅途中的过客,又怎敢说对该地了解得多么全面,动辄就点评风景优劣,解读城市性格呢?

    由此,又想到了另一则童话《小马过河》。小马要过河,牛伯伯说河水很浅,松鼠说河水很深。于是小马就纠结在那儿了,马妈妈说:“孩子,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动脑筋,不去试试,是不行的,河水是深是浅,你去试一试,就知道了。”在旅游上也是这样,哪个目的地适合你,出发前做再多资料收集,也仅仅是参考,只有亲身去了才知道。

    要想知道梨的滋味,就得亲口尝尝;要想领略一个地方的风景,也只有自己亲自去过,亲身感受过,才有了一点发言权。而且,你看到的,也并不是全部。 

    初中学的《石钟山记》,能从一定程度上帮我说清这个问题。《水经注》中提到的石钟山,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认为是因为“下临深潭,微风鼓浪,水石相搏,声如洪钟”。但这种说法“人常疑之”。到了唐代,李渤到了那儿,在潭边找到两块山石,敲打,“南声函胡,北音清越,桴止响腾,余韵徐歇”。自认为找到了石钟山命名的原因。

    后来苏东坡在一个月明之夜,乘小舟,至绝壁下。发现“山下皆石穴罅,不知其浅深,微波入焉,涵淡澎湃而为此也。舟回至两山间,将入港口,有大石当中流,可坐百人,空中而多窍,与风水相吞吐,有窾坎镗鞳之声,与向之噌吰者相应,如乐作焉”。因此,他感慨道:“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

    春节长假就要到了,如果你有旅行计划,不妨抛掉头脑中看过的那些旅行书和各种攻略,用自己的眼光去鉴赏山水,去感受当地的民风,去结交新朋友。过个不一样的,属于自己的节日,而不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地在别人的点评中,以作者的眼光印证眼前活生生的山水。

分享到:
九寨沟冬季值得一游
各地早餐变奏曲
虚幻的理想世界为何最吸引游人
盲人摸象与小马过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