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南昆线上的“洞中人”

周廷菊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3日   02 版)

    为确保春运旅客安全回家,昆明铁路局的职工胡稳生、谭勇等人已经在“隧道洞”里生活了快一个月了。

    昆明铁路局管辖沪昆、成昆、南昆3条准轨铁路,管辖范围跨西南地区的云、贵、川三省,这一地区山高水深、地质复杂,长隧道和困难隧道多。

    地处云贵高原的南昆线,沿线地形起伏变化大,坡陡谷深,全线有隧道250座,总长190多公里,其中长于3公里的隧道共6座。隧道长度几乎占全线的1/4。由于受地质条件限制,隧道洞口自然条件和地质条件差,洞口发生病害的情况比较常见,如塌方、掉拱、衬砌开裂、甚至滑坡等。

    去年年底,南昆线昆明工务段在设备检查时发现,小得江站至江所田站间的小海林隧道拱顶衬砌压溃,且有混凝土掉块趋势,为确保春运行车安全,段上从2011年12月31日起设立看守点,安排8人轮流24小时看守这一隧道。

    小海林隧道长近800米,手电筒光是漆黑的隧道里唯一的光亮。南昆线昆明工务段的8名职工轮流在隧道内的避车洞里值班,行军床、桌子、电话、冰箱和一些炊具,构成了他们的“办公室”。

    洞内阴冷潮湿,空气混浊。40多岁的胡稳生飞快地用抹布擦了擦椅子招呼记者坐下,谭勇提起蜂窝煤炉子放到记者跟前,自己则给手哈着热气站在一旁。

    聊了一会儿,胡稳生看了看表,站起来说:“我们得去检查设备了。”

    他们每班12小时,除每隔4小时对20米范围的病害处所目视检查一遍外,每趟旅客列车通过前还必须再检查一遍。为了准确掌握旅客列车运行时间,他们每人都在衣兜里揣着时刻表,掏来掏去,时刻表已经毛了边。

    胡稳生对隧道口的病害十分清楚,“你看这处拱顶衬砌压溃长6米、厚200毫米,最宽4米,开口50毫米。”只要一说到洞的“病情”,内向的胡稳生话就多了起来。

    说话间,一列火车即将到来,谭勇提醒:“准备避车”,大家立即退回避车洞内。

    不一会儿,一股强大的冷风袭来,隧道内空气骤然变得浑浊,耳朵好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似的,瞬间失去听觉。挂在“洞”壁上的节能灯不住地摇晃。谭勇和胡稳生直挺身板,立于“洞”的中心位置,用信号灯的白色灯光迎接列车到来。

    列车通过后,胡稳生认真记下他的检查情况。

    这段时间,隧道洞就是8名工人的家。他们每天接班时带着米、面和菜来,水是隧道外提来的山泉水,“喝起来还有点儿甜”。为了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段上给他们送来一台小冰箱,拉了电,配了饮具、棉衣和药品,还有取暖用的炉子和煤。

    “要说困难,就是电压不太稳定。”谭勇实话实说:“要说不苦,那是骗人。但既来之,则安之,特别现在又是春运期间,干好本职工作,一如继往地保证春运安全是我们最大的期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昆明铁路局管辖的是典型的山区铁路,除隧道多以外,还有几“多”:桥梁多、弯道多、线路病害多、自然灾害多。地质结构十分复杂。在自然条件恶劣、线路设备等级低等不利条件下,昆明局工务系统常抓不懈地整治线路,使该局线路优良率达到了94%。

    2011年,昆明铁路局坚持把安全特别是客车绝对安全作为科学发展最重要、最根本的前提,抓落实、强基础、盯重点、控关键,运输安全保持了持续稳定,全年行车一般类事故同比下降59%,设备故障同比下降54%,圆满实现了安全年。

    本报昆明1月22日电

分享到:
南昆线上的“洞中人”
深圳打工青年“不一样的春节”
铁路人眼中的春运变迁
老郭上网卖萝卜 生意越做越红火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国年”
温家宝赴长庆油田看望石油工人
春到燕山千里秀 龙舞中华万家福
你们没回家,大家很牵挂
小站除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