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争

安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3日   03 版)

    读书的时候有一个男老师,博士后毕业,却总是在学院里不得志。

    上他的课,点完名后,不过是短短的十几分钟,教室里便会少了三分之一的学生——当然都是从后门猫腰偷偷溜出去的。用同学的话说,坐在校园的石凳上发呆打哈欠背英语单词,都比听他讲课带劲儿得多。

    他性情温和,见到我们总是眯眼微笑,即便是有人在课上发短信打电话,他也只是用视线善意地提醒一下,继续讲课。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没办法喜欢上他,就像不能爱上一个寡淡无趣的老夫子一样。

    所以基本上,他是老师中的弱势群体。我们一边觉得他值得同情,一边却又对他心生厌烦。看他在楼道里夹着黑色的皮包,像惹人反感的推销员一样孤单地出入,我心里微微有些难过,觉得他这样笨拙木讷的中年男人,也不知何时,才能够时来运转,成为别人眼中的座上宾,或者是光芒四射的学者。

    本以为他是一个永远都不值得我们留下记忆的老师,但一次去他家送作业的偶然事件,却让我们突然看到一个卑微男人的宽容与良善。

    谁都以为这个被学院老师和学生们集体遗忘的男人,在家中也活得渺小且无力。没有人注意到他的存在,或者他的家人同样指责他的软弱和黯淡。但那一天,我们却看到了他作为男人的另一面。这一面的他,顶天立地,宽厚温和,从容不迫。他热情地让我们坐下,而后又拿出奶糖与水果,递给我们吃。还特意去洗了手,为我们沏了一杯上好的普洱茶。他做这一切的时候,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似乎只要在这个小小的家里,外面一切世俗的烦恼都可以忽略不计。

    他的妻子也始终对我们充满了善意,很温柔地坐在旁边的沙发上,一边剥荔枝,一边微笑着倾听他给我们点评作业。似乎,他说的每一句话,洒落在她的心里,都是细密柔软的雨丝。

    有同学被这样的安定美好所打动,忍不住说出了一个秘密。在学院的一些老师眼里,他的形象是从鹬蚌相争中得利的渔翁:他很快评定的职称;他赶上学院最后一批福利房;他学术水平一般,却因为和善的好脾气,总有想要偷懒的学生选他作导师,而那些真正有水平却总是忙着在各个城市间飞来飞去的学术“明星”,却争抢不过他。用最通俗的话说,他是一个笨人,却总是有外人意想不到的好福气;而这样的好福气,又因为他的笨拙,遭来聪明人的非议与指责。

    我们以为他听到之后会难过,或者失落,可是什么都没有。他依然微笑着递给我们水果,就好像刚刚听到的是别人的故事,或者那些事情他早已经习惯。这故事激不起他心里任何的波澜,他有他沉静安然的幸福,至于学院里那些利益的纷争,他不参与,更不关心。

    我们从他家走出来的时候,他和妻子一起送我们到楼下。走了很远,我回头,还看见他们在安静地目送。昔日总是爱说爱笑的同学突然间红了眼眶。

    我知道同学想说的是,他原来是这样一个心胸宽广的男人。但我也知道,很多时候,像他那样不争辩,不言语,或许是一个卑微的男人能够修炼成的最豁达的境界。

分享到:
万花筒
那些被你“切”掉的时间
青春期,我给自己画了个圈
不争
怎样让自己的内心变强大
什么时候需要清场
不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