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什么时候需要清场

焦家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3日   03 版)

    刚开车那会儿,最怕有人坐身边。只要有人在场,总会出点状况。比如,别人随意说“你怎么老轧井盖”,于是见了井盖就躲,不巧方向盘往右一打,就蹭了人家的车;再比如,别人说,感觉你怪忙的,刹车的时候不用老踩离合器,于是接下来好几次情况紧急,都把车踩熄火了;还有,走了不知多少遍的路,有一次同事搭车,居然还是走错了……其实自己一个人开车的时候,感觉也没那么差。

    刚学写字那会儿,最怕有人看着你。独自一个人写,完成之后自我感觉挺好的。一旦有人站在身边,完了,肯定觉得横也不平,竖也不直,这也想抹,那也想擦,结果,自然没了往日的水平。

    与单独一个人做事相比,有他人在场,会促进或降低一个人的能力或水平。这就是“社会促进效应”。

    想想你自己,吃饭的时候,突然来了客人,一副要久留的样子,这顿饭你是不是吃得浑身不自在?整理东西的时候,如果有同伴等你,你是不是会草草了事不好意思再磨磨唧唧?你手里拿着一片纸,有人同行,你是不是不好意思乱放,只好拎着到处找垃圾桶?

    是的,我们总是难免被他人干扰。有些时候,他人在场会让你发挥得更好,有些时候,你恨不得清场,他人在你旁边反而会让你乱了阵脚。

    不过,你也有需要同伴的时候,他们的存在会激发你的表现力。

    比如复习考研,如果宿舍里的人都在复习,你的效率似乎也会提高起来;跑步时,加入一个伙伴,会让你觉得过程不再枯燥;还有表演,当你想要有人欣赏,当然是观众越多,越能激起你的兴致……

    心理学家罗伯特·查荣克用“动机驱动论”给出了解释。根据这种观点,有别人在场,可造成个体的内驱力或动机的增加,这种内驱力的增加有时会促进行为,有时又会干扰行为。当事情比较简单,或者是你所擅长的,关注可能会让你表现得更好;但如果一项工作对你来说是新接触的,不擅长的,需要动很多脑筋,你更容易表现得手忙脚乱,反而容易做不好。

    朋友L什么事都需要对手。一个人的时候,没有参照系,往往没什么劲头,如果在周围找到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假想敌”,劲头就来了,她会盯住这个“假想敌”,然后发狠,通常都能越过去,然后,在下一个坐标系中寻找另一个“假想敌”,如此反复。

    还有不少朋友严重需要观众,人越多,表现欲越强,简直是“人来疯”。当然,也有人在相对私人的场合,更能显示自己的个人魅力,公共场合反而让他成了最沉默的那一个。

    这个世界就像一张网,每一个人都不能脱离别人而单独存在。在这个充满“别人”的世界中,你我的行为常常在被他人促进,我们也常常在促进他人的行为。有的时候你并不自知,可是,“他人在场”就像树在路边的一个招牌,你看不到的时候也就罢了,一旦看到,多少会影响到你。

    所以,千万别当那个不识趣的旁观者。那种感觉,你肯定也知道,如同一个不速之客,总让人觉得他纠缠了你一辈子似的。

    你也有需要观众的时候,这时,不妨大胆在人前展示一番,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活动的效率和水平,同时培养起自己的信心。

    只是,当你对自己没有十足的把握,千万别忙着“献丑”,丑现多了,只会让你更害怕观众。

分享到:
万花筒
那些被你“切”掉的时间
青春期,我给自己画了个圈
不争
怎样让自己的内心变强大
什么时候需要清场
不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