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河南老农冰河舍己救三人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刘盾 胡金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31日   01 版)

    寒冬腊月,河南58岁的农民李国喜看见有人不慎落水,他没顾上脱下厚厚的棉衣,没来得及掏出手机和存折,就一头扎进刺骨的冰水中。救出两人后,奄奄一息的他又游回河中,用头将最后一名落水者顶到岸边,而自己却没能活着上岸。

    1月29日上午8时,记者赶到李国喜的家乡驻马店市遂平县褚堂乡屈庄,整个村庄沉浸在悲痛中。褚堂乡沟南刘村的张景凤一手拉着闺女邓荣荣,一手扯着儿子邓彦科,在李国喜遗像前磕了3个响头。 

    “国喜大哥,俺和儿子、闺女的3条命,都是你救的,荣荣要去深圳打工了,专程过来看看你,你在那边不孤单。”张景凤边哭边说,李国喜的家人和周边的群众也泣不成声。

    “荣荣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四,荣荣坐车回到遂平县城,准备回家过年。”张景凤苍白的嘴唇中吐出发颤的声音。听说在外打工一年的荣荣回来了,8岁的邓彦科要到县城接姐姐。张景凤骑着新买的电动车,带着儿子、女儿高高兴兴往家走,“彦科在电动车踏板上站着,左边车把上挂着荣荣的十几斤重的行李,荣荣在车后座坐着,一家人有说有笑。”

    然而,下午5时40分左右,母子3人途经遂平县城城西的孙沟桥时,电动车碾着了一个小石块,加上当天下雨路面湿滑,电动车方向一偏,母子3人从10余米高的桥面坠入河水中。 

    “桥下的河水实在是太深了,掉下去时,落到水里没沉到底儿就向上浮了。”张景凤比划着说,当时她穿着厚厚的棉衣,被水浸透后裹在身上,像披着一层笨重的盔甲,“在水里每活动一下都很困难,连伸直胳膊都很难。浮出水面换口气,沉下去喝几口水,当时又冷又害怕,俺和儿子、闺女大声喊着救命。” 

    “当时听到惊叫,我一抬头,见正从桥上经过的国喜跳下电动车,一路小跑冲到河边,直接跳进河中救人。”沟南刘村村民金群星回忆说,李国喜先把邓彦科推到岸边,又返身游回河中央,拉住张景凤,用力把她往岸边推。

    “我和媳妇也跑到了河边,把张景凤和邓彦科拉上岸,当时国喜的棉衣已经湿透,脸色嘴唇发青,大口喘着气,在水里每动一下都很费劲,可他还是吃力地朝仍在河中央挣扎的荣荣游去。”

    金群星表示,自己也跳到河里向河中央游去,但没游多远,就因水太凉腿抽筋,只好回到岸上。泡在冰冷河水里已有20分钟的李国喜,渐渐没了力气,先是在水里推邓荣荣,后来又用头顶,邓荣荣靠近岸边时,李国喜已经累得在水中不动弹了。张景凤一家三口得救了,但随后沉入水底的李国喜却永远闭上了眼睛。 

    身着厚厚棉衣的李国喜被群众捞上岸后,大家发现他还戴着帽子和耳暖,金群星哭着说:“他下水救人,啥都没顾得脱,连手机和银行卡都没掏出来。” 

    春节前,遂平县委、县政府为李国喜举行了追悼大会,当地近3000人自发赶到殡仪馆为李国喜送行。今年春节,一拨儿又一拨儿的群众赶到李国喜家,慰问其家人。近日,遂平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向李国喜学习,弘扬他见义勇为的精神。

    本报驻马店1月30日电

分享到:
新疆居民收入增幅首次跑赢GDP
红土地上的“扶贫政委”
河南高院:法官收红包先免职
1200元就能测出孩子先天智能潜能?
河南老农冰河舍己救三人
日方拟对钓鱼岛附属岛礁命名
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
龙江镉浓度峰值从超标80倍降至25倍
哈尔滨青年徒手接住15岁坠楼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