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搭建公益平台 释放爱的力量

河南“微公益招募”温暖困难学生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刘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1日   06 版)

    一边是熟悉困难群体分布的网友、志愿者组织,想做公益却缺乏资金;一边是爱心企业捐款后却未指定受助对象,公益机构需要找到最需要帮助的群体,把钱用在刀刃上。两者如何对接?

    几个月来,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在开展“温暖冬天”活动的基础上,针对网络自组织、志愿者组织开展“微公益招募大行动”,相继资助大河驴友、建业球迷、郑州阳光义工等近20家该省著名网络论坛和公益自组织分别策划实施爱心活动。

    1月8日上午10点多,“郑州驴友”团队的40名成员来到河南省辉县市沙窑乡中心学校,为176名孩子带来了价值两万元的帽子、围巾、手套等保暖物品。本来寒冷的教室,顿时变得温暖起来。

    “郑州驴友”团队的此次爱心之旅,之所以能成行,正得益于河南省希望办开展的微公益招募行动。

    “郑州驴友”团队送暖行动召集人林盈回忆说,有一次去辉县市登山,发现了沙窑乡这所在大山中的唯一寄宿制学校,“看到许多孩子握着笔的手都冻伤了,让人心疼”。

    回来后,林盈和同行的驴友一直挂念着那些孩子,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可苦于资金有限,未能成行。“后来听朋友说河南省希望办针对民间自组织,开展了微公益招募行动,并且可以提供价值两万元的保暖物品。我们正求之不得,就赶忙申请参加了。”林盈说。

    微公益招募行动于2011年12月23日启动。当时河南省希望办通过官方微博发出了微公益招募消息,鼓励网络自组织、志愿者组织要围绕“温暖冬天·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策划一项公益爱心活动,每个公益活动经费为两万元,同时要求全程透明。

    河南省希望办副主任尹永钦表示,“温暖冬天”活动启动后,许多爱心企业捐款,却没有指定资助对象,而一些像驴友团队这样的民间自组织,成员分布在各行各业,更了解哪里的孩子需要帮助,他们需要哪些方面的帮助,所以他们搭建了这个平台,让爱心更好地传递下去。

    据了解,其他公益机构也多次遇到有钱找不到合适救助对象的问题,这些机构受人员、经费的限制,无法展开调查和寻访合适的资助对象,只能借助外力。

    微公益招募的消息发布后,许多驴友团队、志愿者组织等民间自组织争相报名参加,并迅速将爱心行动落实到位。

    自组织的热情,让微公益招募的名额由少变多。尹永钦表示,起初预想是在网上招募10至20个具有网络知名度、热心公益活动的网络自组织团体,但截至1月19日16时,已有近20家省内著名网络论坛和公益自组织分别策划实施爱心活动。“网友反映很好,所以我们决定,只要项目好,名额不限,提供的金额也不再局限在两万元,可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申请。”

    记者发现,民间自组织送温暖的过程中,无一例外都在网上“晒”账本,接受网友的公开监督。

    每个账单甚至连几毛钱的花销都记录在“案”,并附有发票。

    事实上,在微公益招募时,河南省希望办就对有意愿参与活动的自组织明确要求:活动方案网络公开,费用预算网络发布,资金使用明细网络公开,实施过程网络化传播,活动效果网络评判。

    “之所以让参与活动的自组织在网络上公开资金使用明细,就是想让广大网友能了解到善款的走向,在社会上打造一种‘透明公益’的理念,并通过活动的进行,让更多的自组织参与,让‘透明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并成为公益事业的主流。”河南省希望办主任王晓旭说,“就目前进展情况和社会反响来说,效果很不错。”

    王晓旭表示,河南省希望办还积极尝试推行“平台制”,鼓励更多爱心人士和企业,自己购买物资捐助给孩子。“我们的网站上提供了900多家贫困学校的名单,如果你想资助他们,只要跟我们联系就行。”

    目前,已有2000余名爱心人士参与送温暖活动,成为今年“温暖冬天”活动中一道新颖靓丽的风景,让这个冬天更加温暖。

    本报郑州1月31日电

分享到:
保障房公平分配有“三难”
网瘾可能损伤青少年大脑
20多名中国人在埃及遭绑架
农村创业青年典型全国寻访启动
“青春励志故事”活动广受关注
三一重工收购德国“大象”
南京春节假期火灾“零伤亡”
长春严查鞭炮仓库火患
烟台开展中小学寒假消防教育
甘南千村万户整改身边火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