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倩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1日   10 版)

    韩寒:解释vs不解释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一些关键词,说到韩寒,“争议”,算一个吧。

    且不论几年前他与作家白烨的一番唇枪舌剑,近日,韩寒又陷入更深的口水泥沼。论战的利剑直指他立业的根本——他的写作才能。你背后有影子写手吗?你的才气是靠公关团队策划出来的吗?虚拟世界中,人们对他穷追猛打,整个世界都想找韩寒谈一谈。

    早在13年前,高中生韩寒毅然休学的决定就引发巨大争议。当年,17岁的韩寒只是傲气地吼一句:“等着,韩寒来了,你们闪一边去!”

    但这一回, 30岁的韩寒不再淡然。他连续发表10篇博客文章,逐条回应质疑他的各式论点,晒出一大堆泛黄的手稿后,又决定起诉“诽谤”他的方舟子。时过境迁,这个年轻人不再一无所有,他已经赢得了名气,也就有了一份必须时刻捍卫的名誉。

    钟力:实干vs作秀

    广东省一个小县城的一把手,最近被冠上了“现代包拯”的美誉。

    眼看自己管辖的地方罪案陡增,县委书记钟力“微服私访”,下班后,他装扮成出租车司机,在码头、客运站,跟小贩、旅客拉家常,打听各种案情与线索。

    结果,是预料之中的大快人心。当地媒体称,过往数月,县城治安环境大为好转,犯罪嫌疑人一个接一个地落网,命案破获率高达100%。

    且慢,作为一个好奇心十足的市民,我还想知道更多未经媒体披露的细节。比如,他到底做了多少回“的哥”?孤身调查时,是否担心遭遇险情?毕竟刚不久,该县城就发生了一起劫杀出租车司机的惨案。

    可别怪我疑心太重,要知道,若缺乏全面的事实,很多官员的实干都可能绕不开作秀的嫌疑。

    史蒂夫·斯莱文:幸运vs不幸

    要我来说,对一个人最深的折磨,是全世界将他彻头彻尾地忽略。美国汉子斯莱文就是明证。

    几年前的一天,斯莱文醉醺醺地开车上路。美国警方指控他酒后驾驶,还藏有赃物,随手把他关进了监狱,却再没理会过他的案子。斯莱文从未受审,却莫名其妙地在小牢房里蹲了22个月。他被禁止与外界联络,又无法获得任何医疗服务。有精神病史的他开始自言自语,牙齿疼得厉害,他只好自己拔掉。

    直到时间让指控统统失效,斯莱文才重获自由。满头长发、胡子拉碴的他愤怒地将监狱告上法庭。这桩非法禁锢的案子立刻在美国引起轰动。近日,斯莱文获得2200万美元的赔偿。

    1个月赚100万美元,有人称他幸运有人羡慕,可斯莱文高兴不起来。年近六旬的他早已被孤独折磨得够呛,他的下半辈子,都将与抗抑郁药物永久相伴。

    约翰·坎贝尔:新vs旧

    坎贝尔稚嫩的肩上担子特别重。这位美国哈里斯堡市新上任的财务主管要处理该市3亿美元的债务,还要完成一大堆课堂作业。

    对,你没听错,这位新任高官大学还没毕业呢!他年仅23岁,在一个社区学校取得了大专学位,眼下仍在攻读商业管理与经济学的双学位。

    可年龄和学历都阻挡不了他无畏直前,勇闯政坛。选举之时,他自信地介绍自己在学校学生会以及非营利机构管理财务的成功经验,赢得了绝大多数市民的选票。刚上任,他就公然叫板市长。

    坎贝尔坚信,青春就是他最大的政治资本:“市民想要的是全新的点子和新鲜的面孔,我们已经受够了老套的政治。”世界终归还是年轻人的,不是吗?

分享到:
百岁“00后”
都被裹挟,即便泰坦尼克
神秘而神奇,是那福尔摩斯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