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精简一下有关精简的《规定》

汪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1日   02 版)

    近期,湖北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的规定》。据说,两办公厅出台这一《规定》,是建立“三短一简”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而我看罢《规定》,却想对这个有关精简的文件作一番精简。 

    首先,我以为标题中的“进一步”可删去。按字面解释,说“进一步精简”意味着去年已经精简过,今年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作精简。假如去年没有精简过,则这里用词不准确。即使去年真的精简过,但既然今年还要精简,则说明去年精简得不够,会议仍然太多,文件仍然太多,领导同志的事务性活动仍然太多,因此,无须用“进一步”三字暗示去年在这方面做出了多大努力。

    “2012年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性会议数量在2011年基础上精简10%,今后每年以此为基数适度调减”可改为“2012年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不超过××次”。理由:一、精简了字数,原为49个字符,改动后25个字符;二、说“精简10%”,那读者得先查一下去年开了多少会,才知道今年可开多少会,而直接说出今年会议的数量,就免得读者查与算了。因而,明确说出今年会议的数量,也是有群众观念的表现;三、说“今后每年”“调减”恐怕不现实,减少到一定程度后,大约无法继续减少。

    “要压缩文件篇幅,突出主题,简明扼要,不‘穿靴戴帽’,做到意尽文止。”可改为“文件要突出主题,简明扼要”。理由:一、文件若做到“突出主题,简明扼要”,自然也就压缩了篇幅。二、“突出主题,简明扼要”与穿靴戴帽、意尽文不止是相互排斥的,要做到“突出主题,简明扼要”,自然不允许穿靴戴帽、意尽文不止。三、造成文件冗长的原因不只是穿靴戴帽、意尽文不止,只说这一点反而显得不全面;四、同样,如此改动,减少了文字。

    “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执行《规定》,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切实把精力真正集中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这段话可全部删除。有些事情,比如不要醉驾,可以要求领导带头。而精简会议之类,则不必强调领导带头,因为这本身就是只有领导才能决定的事,不存在群众及机关一般工作人员先精简会议、领导同志再精简会议的可能。

    实话实说,在这一《规定》中,“进一步”及领导带头之类的话就是套话,是没有必要说的话。在一个有关精简的《规定》中,尚且说了不少套话,足见不说套话、不说废话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精简会议、文件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应该说这一《规定》是个好《规定》,可惜的是它的起草者也没有按《规定》的要求做。

分享到:
获选“贫困县”,诚实的好消息
正视血荒背后的人为浪费因素
动用全世界力量“急时抱佛脚”
“农药盐”将的是专卖的军
精简一下有关精简的《规定》
有一种敛财手段叫做“皮纹测试”
破产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