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龙跃在渊 革故鼎新

——2012年的中国与世界

新华社记者 刘云非 谢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3日   06 版)

    《周易》有曰:或跃在渊,无咎。中国古人此处以龙之象喻大局应对,有在变革中以智勇谋势之意。展望2012,在财金危机交织,深层矛盾凸显,格局深刻调整,变革之风劲吹的背景下,世界经济迎来关键之年,决策者进退取舍,魄力与智慧面临考验。

    债务阴云压头 全球复苏遇险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说,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世行称,欧债危机影响已传导至全球,形成“强势逆风”。一旦危机加剧,世界经济形势或比金融危机时更糟。联合国报告则认为,2012年十分关键,世界经济可能实现缓慢复苏,也可能再次滑向衰退。

    三大国际机构对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预判总体“偏空”。专家指出,美欧债务困局特别是欧债危机、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是否出现反转,以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将成为今年主要风险因素。

    欧债危机之险在于其如果“不治”,会侵蚀尚不稳固的欧美金融体系,引发新一轮金融风暴。

    对美国经济而言,债务压力明显、房地产不振、失业率居高、投资增速放缓等负面因素依然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仅为1.8%,低于潜在增长水平。

    对主要新兴经济体而言,“稳增长”成今年核心议题。在发达经济体势衰之下,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形势如出现逆转,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几率将大增。此外,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事件如演变为危机,或将大幅推升原油价格,从而拖累世界经济。

    深层矛盾凸显 新疾旧患激变革

    危机爆发、繁荣退去,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凸显出来。这些矛盾相互交织作用,呈现复杂多变景象。

    对发达经济体而言,危机背后是金融机构、企业、家庭乃至政府的过度杠杆化。在应对危机过程中,金融体系的“大窟窿”变成公共债务的“大泡泡”,旧患未去新疾又生。

    在被学者所形容的全球化“黄金10年”之中,信贷的急速扩张令世界经济实现较快增长,但也透支了增长潜力,掩盖了深层次矛盾。但从积极角度看,本轮危机激发的变革之力日益显现,一些积极趋势为未来格局重构埋下伏笔。

    过去一年,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首次达到平衡。世行行长佐利克表示,无论是从经济数据上还是从观念和态度上,危机都使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

    从增长源泉看,美欧日带动转由新兴经济体拉动,新兴经济体成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调整的重要力量。从增长模式看,强调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匹配,资源消耗型转向绿色持续型。从增长目的看,各国都在思考如何兼顾效率公平,实现包容性增长。

    兼容并蓄共赢 中国世界新互动

    龙年伊始,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基本共识是,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水平,长期增长势头不变。这将成为支撑世界经济的重要因素。

    在外部需求减弱和内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2011年中国经济展现出较强韧性,增长9.2%。中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开始向自主增长有序过渡。2012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8.9%,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

    对调整中的中国经济而言,适当“降温”有助于调结构促转型。专家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处在深刻变革中,如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性调整至关重要,将决定中国在世界新坐标系中的位置。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转型与升级中,资本、技术、资源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将在全球范围重新配置,全球经济版图将被“重绘”,中国与全球经济高度依存、合作共赢的关系将确立。

    随着经济实力跃升,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大。2000年至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超过20%,高于美国。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美元。对全球经济而言,这无疑是重大“利好”。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如今,中国正致力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种转变将释放巨大动能,也将对构建更加合理的全球经贸和金融秩序产生推动作用。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分享到:
龙跃在渊 革故鼎新
迎城隍 传统新风齐弘扬
上海18个本科专业“预警”
加入合作社 茶农笑开颜
湖南省省长慰问消防官兵
江西除夕夜“零点行动”清剿火患
克拉玛依5家设计院被罚
菏泽千名志愿者查改身边火患
白山排查治理烟花爆竹火患
凌晨街边搭“产房” 交巡警当接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