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苏金坛:大学生村官社区工作坊里做“小事”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3日   08 版)

    从去年年底开始,江苏省金坛市金城镇大亭村大学生村官吴雪瑶,周末时多了一个去处——“春晖”工作坊。这是一个由25名学生成立的工作坊,别看这个“机构”不大,却囊括了好几项为民服务的功能。工作坊设立“春苗”、“春叶”、“春芽”、“春风”、“春蕾”、“春花”6个工作室,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电脑培训、各种知识普及和宣传、爱心捐助、书画辅导、英语辅导等服务,这些颇受欢迎的免费服务让金城镇文化社区热闹了起来。

    吴雪瑶负责的是工作坊的书画辅导工作。每到周末,她给来参加活动的居民讲解、介绍书画常识,和他们一起赏析名画,或者给他们指导一下基本的书画创作技巧,有时候甚至就只是跟他们探讨一下自己的书画创作理念。但她喜欢和居民在一起交流时的热闹气氛,尽管她觉得自己在这其中并不能起太大的作用。

    “能让这么一帮有共同兴趣的人聚在这里,给他们提供这么一个平台就挺好的。”吴雪瑶说。

    在吴雪瑶看来,大学生村官工作室能为居民做的其实就是一些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却让很多居民对这帮大学生村官竖起了大拇指。

    金城镇城南村村支书助理袁海涛是“春风”工作室负责人,他负责在社区设立的爱心捐助点收集居民捐赠的衣物、书籍等物品,然后再联系市、镇团委及红十字协会,将捐赠的物品发放给贫困人员。

    之前,袁海涛并没有想到社区里也会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当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将需要帮助的人员名单拿给袁海涛时,他才第一次隐约感觉到设立这个工作室的意义。“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有残疾的、有全家靠低保生活的,还有五保人员等。”他说。

    尽管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宣传动员,但袁海涛和同伴们组织的第一次募捐活动还是得到了居民的踊跃参与,一天下来,工作室收到了300多件衣物。看着那么多人主动将自己不用的衣物捐献出来,袁海涛又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工作一开始,便得到了居民的支持;担心的是那些衣物都是别人用过的,会不会被受捐助的人嫌弃。

    但很快他的顾虑便被打消了。

    “当天就有好几个人来领衣服。”看着那些人在衣架上拿过衣服、左试右试的开心模样,袁海涛觉得这事儿做的是真靠谱儿。

    他至今还记得有一个智障的年轻人来工作室领衣服时的情景。“那天很冷,但那个男孩却连秋裤都没有穿,上身只有一件单薄的外套和一件衬衣。”挑了好长时间,男孩高兴地拿走了自己心仪的棉衣和外套。

    看着这个跟自己年龄差不多大的男孩,袁海涛觉得很心疼,“哪怕是只能给是他一点点帮助,都是好的。”

    在给社区居民开设电脑培训课程之前,金城镇培丰村村支部书记助理杨峰可没有理解到学习操作电脑对居民来说有多难。

    第一堂课上得并不轻松,几十个大妈、大嫂 “学生”甚至连开关机、鼠标点击都不会。杨峰特别制作了PPT,和同伴们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带到培训现场,手把手地教这些大妈、大嫂 “学生”。 “怎么创建文件夹”、“怎么拖动文件夹”……这些在杨峰看来都是小儿科级别的问题在这些“学生”手里可都是无从下手的大难题,要花上好长时间才能弄明白。

    有个50多岁的阿姨,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一开始上机操作时,手不听使唤,连双击动作都做不下来。“我就一边示范,一边手把手地教。”不知演练了多少次,阿姨才学会了双击动作。看着阿姨顺利地打开了文件夹,杨峰自己也找到了一丝小小的成就感。

    第一期电脑培训班成功举办之后,开始有居民主动找上门来报名学习。“因为场地限制,好多人被拒了。”杨峰说,他还准备将课程进一步完整化,由浅及深,让居民逐步掌握电脑操作,直到一整期培训课程毕业。

    金城镇元巷村村主任助理高露露是“春芽”工作室负责人,负责为居民提供多项知识普及和宣传服务。尽管负责这个工作室工作还没有多久,但她已经为居民联系开展了好几次知识普及服务。

    “我们请了派出所民警为居民讲解如何防止电信诈骗,联系了银行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如何识别假钞以及投资管理知识等。”高露露说。

    一次,她请来律师在村里做婚姻法讲座,讲台下听课的妇女们第一次听到“离婚时,夫妻双方财产是可以夫妻共同分割的”这样的条文解释时,很多人吃惊地睁圆了眼睛,张大了嘴巴。“社区居民真的是太需要法律知识的普及了,以后,我们要经常请律师进社区讲课。”高露露已经联系了一家律师事务所,近期将为居民开展系列法律知识讲座。

分享到:
江苏金坛:大学生村官社区工作坊里做“小事”
张希:“爱拼会拼才会赢”
四川泸州纳溪区实施大学生村官成长关爱计划
河南许昌县大学生村官节后“三抓紧”
吉林桦甸确保大学生村官“能接地气”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大学生村官建功新农村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大学生村官助力农村牧区“清剿火患”
图片新闻
非洲足球之乱揭示其生存困境
输球后库班又向裁判“开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