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军事地理·全球热点

美伊争控霍尔木兹海峡 阿曼能否独善其身

宋立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3日   10 版)

    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端、掌控霍尔木兹海峡另一侧的重要国家——阿曼苏丹国在阿拉伯世界中属于温和派国家。随着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不断升级,双方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对峙愈演愈烈,阿曼在日益激烈的美伊博弈中很难置身事外。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在缓解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和保证霍尔木兹海峡航道畅通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阿曼地理位置独特,美伊双方争控霍尔木兹海峡,阿曼附近海域必将成为争夺的焦点

    阿曼苏丹国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部,北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西连沙特阿拉伯,西南与也门共和国相邻。东北与东南濒临阿曼湾和阿拉伯海。海岸线长1700公里。

    以阿曼的军事实力和影响力也许无法从根本上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然而外部军事力量一旦介入,其必将成为大国博弈的桥头堡。

    从地理特征上看,阿曼向东控制着波斯湾的入口,向北与伊朗共管海峡,向南兼顾红海的入海口。

    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位于阿曼的东部沿海,该市地处波斯湾通向印度洋的要冲,三面环山,东南濒临阿拉伯海,东北临阿曼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掌控波斯湾的海上航运,战略地位十分突出。

    阿曼北部的穆桑代姆半岛是远离本土的一块飞地,南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相接,北隔霍尔木兹海峡与伊朗相望,控制着霍尔木兹海峡最窄处,距北岸约40公里。由于霍尔木兹海峡形似“人”字,而穆桑代姆半岛正位于南岸的突出部,对海峡具有瞰制作用。

    阿曼拥有锡戈、苏姆莱特、马西拉岛3个空军基地,由于这些空军基地的机场配套设施均为英军修建,而且长期为英国空军战机提供训练场地。因此,将来英美联军可能利用这些基地在波斯湾进行军事部署。

    美军如果能够得到阿曼政府允许,使用其海空军基地,美空军就能够运用远程打击能力压制伊军,防止伊朗封锁海峡,同时美军舰只可以在马斯喀特港进行补给。

    而对于伊朗,要想完全控制霍尔木兹海峡,就必须有效地监控位于海峡中间的穆桑代姆半岛,由于伊朗只需要集中力量扼守海峡的最窄处,因此,穆桑代姆半岛很有可能成为伊军监控和打击的对象。

    目前,伊朗尚未明确表示军事封锁海峡,美国在海湾的战争准备也没有就绪,但从紧张的美伊关系中可以看出,未来加强在霍尔木兹海峡周围的军事力量部署必将成为当务之急。而当下双方频繁的军事示威,只不过是为外交和经济较量增加筹码。

    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对阿曼能源输出并不构成“杀伤力”,但作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阿曼必须应对美伊纷争带来的军事和经济压力

    与其他海湾国家相比,阿曼的石油输出并不依赖霍尔木兹海峡,而且阿曼开采的石油大都销往亚洲国家。

    从表面上看,美伊争斗似乎与阿曼无关,但阿曼自身利益与海湾各国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必然参与这场争斗的解决。

    首先,阿曼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的主要成员国,由于阿曼国内的大量投资来自美国和海合会其他成员国,而霍尔木兹海峡对于美国和海合会其他国家能源经济战略至关重要,如果危机得不到化解,将会给阿拉伯国家乃至世界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作为阿拉伯世界的一员,阿曼必须为其邻国和盟友的利益考虑。

    近日,一名科威特海事官员表示,海湾合作委员会阿拉伯成员国的海岸警卫队和海军已有应对突发情况的预案,以防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可以看出,阿曼将有可能参与此次行动。

    其次,阿曼军事力量薄弱,必须通过调解美伊矛盾,才能为即将发生在自家门口的冲突“减压”。

    目前,阿曼全国总兵力约有4万人,其中海空军不足1万人。其军事实力对美伊双方都构不成威胁。

    但对于即将发生的军事冲突,阿曼却不能置之不理,如果任其发展,必将使战火蔓延到本国领土。这对于财力并不雄厚的阿曼人无异于灭顶之灾。

    因此,阿曼积极奔走于美伊之间,为双方持续升级的摩擦“降温”。例如在去年9月,经阿曼多方面协调,两名以间谍罪名被捕的美国人从伊朗释放回国,从而大大地缓解了美伊之间的矛盾。

    第三,亚洲各国之所以从阿曼进口石油,主要是看中了阿曼较为温和的国防和外交政策以及稳定的国内环境,如果美伊在海湾开战,阿曼的能源经济必然受到损害。

    据有关数据显示,阿曼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气,约占国家财政总收入的75%,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中国、泰国等国。

    由于伊朗与美国的较量不断升级,使得各国在阿曼的投资信心大打折扣,已直接影响到阿曼的经济发展。因此,阿曼不得不采取积极的外交手段避免美伊冲突升级为战争。

    阿曼地缘价值突出,是美国新军事战略关注的重点地区,美国有可能将阿曼纳入海湾能源安全体系中

    奥巴马政府宣布美国新的军事战略调整后,美军虽然做出从伊拉克撤军的举动,但其军事战略仍将以中东地区的能源为重心。因此,美国将继续巩固在中东已建立的盟友和伙伴关系,构建符合自身需求的海湾地缘环境。对于美军军事力量部署,实现在阿曼的驻军是控制中东的重要环节。

    美国中央司令部参谋长曾提出美军将帮助海合会国家训练军队。去年9月,白宫高级官员也曾表示希望加强与海湾国家的军事合作以建立更牢固的安全关系。作为成员国的阿曼,必将得到美国及其盟国的更多军事支援。

    美国之所以加强与阿曼等国的军事合作,主要是出于对中东地缘战略布局的考虑。

    首先,美国若想围堵伊朗,除了在陆上和波斯湾内形成强大的军事联盟外,还要在阿曼湾和阿拉伯海对伊朗海岸形成合围态势;对于战略补给线较远的美国,选择阿曼作为物资补给站和人员武器的中转站最为适宜。

    其次,阿曼位于阿拉伯半岛的东南端,这里是控制中东两大能源输出通道的中间位置。相对于内乱丛生、基地组织盛行的也门,阿曼的国内环境和国民经济状况明显较好,利于美国设立驻军,只要阿曼政府允许,美军便可在下一步的行动中避免许多麻烦。

    第三,阿曼是非欧佩克组织的石油输出国,其主要石油出口对象是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如果美国与阿曼建立军事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将阿曼的石油输出份额控制在自己的手中,同时对亚洲战略对手也能起到一定的钳制作用。

    对此次美伊军事对峙,阿曼有可能成为降低双方摩擦的协调国,为缓解美伊纷争发挥重要作用。分析未来中东地缘战略走向,阿曼作为能源通道上重要的交汇点,仍将是多方关注和争取的对象,其地缘战略价值也将显得更加珍贵。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

分享到:
美伊争控霍尔木兹海峡 阿曼能否独善其身
她实现了钱学森的心愿
“导弹神瞄”向建平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六)
俄第五代战机导弹系统接近完工
澳或调整采购F-35战机时间表
我国骨质疏松症治疗实现关键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