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搭建成长舞台 培养优秀骨干

央企打造青年满意的团干队伍

本报记者 崔丽 董伟 通讯员 言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3日   06 版)

    “团委书记岗位公推直选后,竞争激烈得不亚于‘快乐女生’选拔。六选三,三进二,二取一。直到投票前一刻,候选人还在做竞岗演说,争取团员们的支持。”谈起正在推开的团干竞岗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集团”)团委书记马新风不禁激动起来。她深信,凭能力和热情选上来的团干才有“说服力”。

    不仅在中国电子集团,越来越多的央企开始以竞争性方式选拔团委书记及其他团干部。央企团工委积极推动此项工作,意在实现双赢:既为青年打造展示精彩的舞台,也让优秀青年不断充实到团干部岗位。 

    “打铁先要自身硬。团的工作是一门科学,希望你们无论在政治上、业务上,还是在党建理论和实践方面,都要加强学习,努力成为高素质的群众工作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你们能不断进入中央企业的各级重要岗位,真正成为引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脊梁。”2010年8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接见新一届央企团工委委员时提出了殷切希望。

    一年半来,中央企业团工委与各中央企业一道,不辱使命,锐意创新,忘我奉献,在广大团员干部中,强素质、带队伍,正努力交出一份精兵百炼成钢的精彩答卷。

    为青年搭建“比武擂台”

    2011年7月,中国电子集团位于深圳的某二级公司开展的团委书记公推直选,成为公司的一件大事。公司首先明确了新任团委书记的岗位要求和工作待遇,其次表示放宽条件,贤能者皆可一展风采。年轻人的热情都被调动起来。

    “当时的场面相当热烈。你看过湖南卫视选‘快乐女生’吗?就像那一样,几上几下。”马新风兴奋地说。马新风是这家二级公司财务部的经理,兼任团委书记。趁这次换届,公司党委领导决定使用新办法“选贤任能”,这次的团委书记公推直选,真正是“过五关斩六将”。   

    虽然马新风是兼职团委书记,但她坚决支持团干竞争上岗的方式。“这样上来的人大家服气,素质也有保证,具有更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能够得到广大团员青年的拥护。”

    中国电子集团党组对竞争性选拔团干部的方式非常支持,并表示要通过这种方式,真正做到发掘青年人才,凝聚青年思想,鼓舞青年斗志,协调青年关系。因此,竞争上岗正成为该集团团干部选拔的惯例,也成为各央企选拔团干部的主流方式。宝钢内部竞争选拔1名团干部,引来76人同台“比武”。同样,中粮集团70余人踊跃参与“青春的聘礼”活动,角逐一个团干部岗位。

    央企团工委对此的思考更为深远。他们认为,一个团干部岗位的公开竞聘,调动了一批青年的积极性,同时也为一大批青年展示才华提供了舞台。    

    具有共青团特色的竞争性选拔团干部,受到80后、90后青年的认同与追捧,展现了青年特色和青春活力,同时还在优化企业人才环境、储备后备人才等方面发挥了优势。央企大胆探索推进,优化了团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团干部队伍活力。 

    为团干部奉上“精神大餐”

    “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今天吃鱼了吗?’‘吃了几条?’”在去年4月举办的第二期中央企业基层优秀团干部培训班上,学员刘佳薇在学习交流时问同学,学员们都会心地笑了。

    原来,央企团工委书记许高峰带头讲团课,为学员讲授了“我要送你十条‘鱼’——团干部要学一点哲学和艺术”的主题团课,通过授人以“渔”、“域”、“驭”、“语”、“欲”、“誉”、“愚”、“予”、“娱”、“玉”十条“鱼”,为学员生动而深刻地剖析了共青团工作的内涵,分享交流了实用有效的共青团工作方法。课后,“你今天吃‘鱼’了吗?”成为学员们在一起时常问的一句话。

    培训是落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关于“带出一支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心系青年,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团干部队伍”要求的重要措施,是增长当下青年本领和才干的重要渠道。央企团工委每年组织一次中央企业集团级团委书记培训班和基层优秀团干部培训班。

    “我想用这样一段话来结束我的发言:轻轻地我们来了,是你的魅力将我吸引;悄悄地我们成长了,是你的养分将我滋养;深深地感谢你,感谢这春天的约会。你是谁?中央企业团工委;我们是谁?二期第一组;我们的口号是:朝气蓬勃,一组给力。”在培训班结业式上,刘佳薇如此深情告白。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团委书记任维告诉记者,国电每年都会举办基层团青干部培训班。培训班的形式多种多样,既有专家面授、音像教学、案例教学等课堂培训,又有素质拓展、小组成长、主题团日等体验式教学。“我们还选取身边的榜样,讲述自己这一年是如何度过的,这可是实打实的,来不得半点虚假,效果很好,特别受欢迎。”

    国家电网公司为加强团干部培训,去年新成立了团校,作为公司党组领导下的青年人才培养机构。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安代表公司表示:公司成立团校,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为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提供人才保障的必然要求。团校是公司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阵地。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贾怡芸说,宝钢团校成立了校务委员会,设定了章程,“团校的培训课程经过专门的调研设计,团干部缺什么,团组织就给补什么,认真着呢。”

    培养复合型人才、接地气、明国情,成为央企培养青年团干的另一重要抓手。央企团工委每年选派基层团干部到团工委和团中央机关挂职,各央企让团干部在企业内部岗位交流。一汽集团、中化集团等企业团委书记还被选派到地级市领导岗位挂职锻炼,提升了政治素养,向复合型人才转化。

    2011年8月17日,为进一步加强央企团干部队伍建设,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央企业团委负责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中央企业要按照复合型人才培养原则,有针对性地落实团委负责人培养措施”。无疑,这为团干部提供了更大的成长舞台。

    “1406,一生何求”

    一次充实紧张的团干部培训结束后,来自四面八方的团干部们精心组织了一场文艺汇演,节目最后,大家共同将一条鲜红的横幅亮出来,上面写着几个大字:“1406,一生何求!”横幅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团干们的签名。看到这一幕,很多团干眼圈红了。

    1406,一串原本简单普通的数字,在央企团干身上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由1406凝聚起来的央企团干部精神成为一种向心力极强的“团魂”,“1406精神”成为央企团干部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

    其实,1406只是央企团工委办公室的门牌号,这里是展示团工委机关人员全身心为央企共青团事业团结奋进的窗口,凝炼成了“肯吃苦、能战斗、勇探索、乐奉献、尚真情”的精神价值追求。久而久之,“1406”便浓缩为象征这种精神的符号。

    王勇提出,“央企团干部要继承光荣传统、唱响时代新歌”;陆昊要求“团干部要保持理想主义追求、锐意进取的精神、充满工作激情、勤奋敬业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有锐气、有信心、有力度、有韧劲”。这些殷切期望成为央企团干部“1406精神”的凝聚力与推动力。

    央企团工委的工作主要靠少数几名机关干部和挂职干部完成,每个人都主动承担着大量的工作。负责央企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的几名干部,为出色完成工作任务,约定把正常下班时间定在晚上十点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各级央企团干部也与团工委机关一道,尽最大的努力、花更多的时间扎实工作。

    “1406精神”在央企团干部中产生了极大的感染力,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央企团干部投身火热的共青团事业。“青春央企,无限魅力,向1406精神致敬!”这份心声成为央企团干们共同的精神感召。

    龙舞飞天。新的一年,年轻的央企团干部们信心满满地喊出:1406,看我们的!

分享到:
龙跃在渊 革故鼎新
迎城隍 传统新风齐弘扬
上海18个本科专业“预警”
加入合作社 茶农笑开颜
湖南省省长慰问消防官兵
江西除夕夜“零点行动”清剿火患
克拉玛依5家设计院被罚
菏泽千名志愿者查改身边火患
白山排查治理烟花爆竹火患
凌晨街边搭“产房” 交巡警当接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