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声音

警惕利用公权力包庇有毒食品

吴杭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3日   05 版)

    据2月2日的《法制日报》报道,记者从河南省获嘉县人民法院了解到,因在“瘦肉精”案中存在玩忽职守、受贿行为,获嘉县农牧局畜牧股原股长刘金春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据刘金春及其同事供述,农牧局按规定对当地养殖户进行的日常监管大多流于形式,甚至在上级前来检查时,农牧局会提前通知养殖户,“采集尿样,弄虚作假,用提前一天接取的合格尿样供上级检查”。

    为了对付上级部门的检查,监管者居然弄虚作假,老百姓如何能吃得安全?获嘉县农牧局畜牧股原股长刘金春等人的行为真的宛若一个极富戏剧性的小品:2010年8月的一个星期六,新乡市召开农业部“瘦肉精”检查专题会议。随后,获嘉县农牧局内部召开了几次会议,部署如何迎接检查,如何保证检查“万无一失”。在经过激烈讨论后,这个负责监管“瘦肉精”的行政部门,形成了一个应付“瘦肉精”检查的一致方案:“提前一天将尿样接出,自行检测确定没有问题的,将该尿样封装保存在冰箱里,等检查组一到将尿样加热一下,重新检测,这样能够确保尿样检测不出问题;如果临时检测出有问题的,就用老母猪尿代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尽管我们有庞大的监管体系,也有名目繁多的规章制度,但严峻的食品安全现状却时刻提醒我们,监督机构再多、制度规章再完整,如果执法走样、监督失察,甚至沦丧到执法监管都在弄虚作假应付检查,那么,吃得放心就是我们始终不可企及的梦想了。

    《刑法修正案(八)》已于去年5月1日正式实施。修改后的法律中增加了严惩食品安全犯罪活动的条款,并增加规定了食品安全监管滥用职权罪和食品安全监管玩忽职守罪两个罪名。之前,犯滥用职权罪或者玩忽职守罪,一般起点刑期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按新《刑法》,食品安全监管玩忽职守罪和食品安全监管滥用职权罪,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最高可处10年徒刑,可见,处罚更为严厉了。去年11月,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就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答新华社记者问时表示,要依法从严惩处收受贿赂,包庇、纵容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腐败分子,以及在食品安全监管和查处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渎职人员。

    玩忽职守、以监管造假应付上级检查的刘金春案警示我们,在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中,尤其要高度关切监管的失职渎职甚至是腐败等违法犯罪行为,只有时刻扎紧了执法监督的“篱笆”,令监管丝毫不得懈怠,那些被公权力包庇、纵容的有毒食品、有害食品才不会如此嚣张地危害民众。

 

分享到:
三亚为何多年难治天价春节游
警惕利用公权力包庇有毒食品
网购为何有市场难赚钱
首套房贷利率现微调 楼市调控基调未改
渤海大连北部海域冰封 大批船只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