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国骨质疏松症治疗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3日   10 版)

    记者从军事医学科学院了解到,经过动物实验证实,一种能够特异性携带任何具有成骨潜能的小核酸到达骨形成部位的靶向递送系统,能够高效而安全地促进携带的成骨小核酸逆转骨质疏松,为骨质疏松治疗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核酸药物研发提供了坚实基础。

    1月30日,最新出版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医学》杂志在线发表了香港中文大学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张戈教授团队、军事医学科学院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令强研究员团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转化医学中心秦岭教授团队以及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杨智钧教授团队合作研制成功的这一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介绍说,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人员此前通过基因敲除技术发现了一种全新的骨形成负调控基因CKIP-1,在小鼠体内去除这种基因可有效促进骨形成。为了进一步转化这个科学发现,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设计一种特殊的核酸递送系统,将核酸分子精确输送到成骨细胞。合作的团队经过3年多的联合攻关,利用这一系统携带能够抑制CKIP-1基因的小核酸输送到骨质疏松大鼠体内,实验结果表明大鼠骨量明显上升、骨形成速度加快、骨微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记者 胥金章)

    均据新华社

分享到:
美伊争控霍尔木兹海峡 阿曼能否独善其身
她实现了钱学森的心愿
“导弹神瞄”向建平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六)
俄第五代战机导弹系统接近完工
澳或调整采购F-35战机时间表
我国骨质疏松症治疗实现关键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