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01 版)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李立红)2月3日,2012年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和部署了2012年城市共青团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深刻把握当前城市共青团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形势任务。会议指出,伴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我国城市既呈现出社会组织集聚、社会分工日趋细密、生产和生活空间分离、陌生人社会等城市的一般性特征,又具有人口大规模、高频率、跨区域流动的阶段性特征。在此背景下,城市青年既有成长就业、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同时又有多样化的个性需要和发展目标,城市共青团工作面临新的发展空间,也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城市共青团组织要深刻把握城市经济社会变革和青年群体变化的规律和特点,深化工作认识,加大工作探索。一是把建立形态多样、分布广泛、有机联系的基层组织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既要强化城区、街道、社区等层级化组织体系功能,也要大力推进非公企业、驻外团组织、青年自组织等非层级化基层组织的建设,努力构建条块结合、互为促进的区域化工作格局;二是洞悉社会机理,把提高社会化动员能力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保障。坚持党建带团建,注重从市场和社会机理中寻求推动重点工作、动员社会资源、引导青年成长的结合点,真正使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扎根于青年的社会生活之中;三是把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作为取得工作实效的重要手段。注意内容设计和工作机制的科学性,从青年内心需求和所处社会环境出发,寻求团的组织存在和工作有序运行的内在规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围绕两条主线、把握三个关键,努力提高基层团组织覆盖的广泛性。在层级化组织体系方面,继续巩固街道组织格局创新的工作成果,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着力建设城市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要推动街道团组织成为联系团员青年的纽带,努力构建以街道团组织为核心,普遍联系各类团组织和青年社团的青年组织体系;成为推动重点工作的枢纽,把全团重点工作任务与街道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再设计、再转化、再推进;成为整合资源的平台,努力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为街道团组织提供工作经费和活动场所等方面的资源支持。在非层级化组织建设方面,继续毫不动摇、毫不松懈地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抓住全党“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化、社会管理创新等重大契机,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格局;积极探索建团路径、注重工作效率,加大组织覆盖力度,实现有效联系和影响更多青年的目标;围绕提升非公企业团组织整体活力,广泛开展“达标创优”等活动,确保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团的建设。

    会议强调,要立足形成社会功能,努力提高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工作理念,增强工作韧劲,力争使服务青年的工作形成具有不可替代性、稳定性和有效性的社会功能。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要把帮助青年见习与企业扩张性用工的选择过程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倡导见习理念,提高见习基地质量,探索稳定有效的组织对接模式。城市青年创业服务工作要以创业贷款为核心,加强城市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在信贷服务、平台支持、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注重发挥街道社区团组织的网络优势,引导青年在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创业,同时依托创业园区、科技孵化器等平台,支持青年开展知识型和科技型创业。继续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着力建设、有序拓展,在引导青年提升职业素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创新组织管理体系,增强城市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性和科学性。继续强化层级化组织的属地管理功能,发挥市、区、街道、社区等城市共青团各组织层级的枢纽作用,有效扩大对基层组织的联系和管理规模;借助行业力量和资源,设计团的组织载体,积极探索建立行业性组织平台和工作平台,形成纵向推动工作的整体性力量。注重工作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工作之间的有机融合,发挥重点城市的骨干引领作用,力争形成整体推进工作的态势。

    会议强调,要创新组织管理体系,增强城市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性和科学性。继续强化层级化组织的属地管理功能,发挥市、区、街道、社区等城市共青团各组织层级的枢纽作用,有效扩大对基层组织的联系和管理规模;借助行业力量和资源,设计团的组织载体,积极探索建立行业性组织平台和工作平台,形成纵向推动工作的整体性力量。注重工作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工作之间的有机融合,发挥重点城市的骨干引领作用,力争形成整体推进工作的态势。

分享到:
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
情洒天府 大爱无边
这家私企为何未现“用工荒”
一项“惠民”工程不同的官民解读
暴利催生产业链 礼品回收谁来管
教育“改”出新天地
“滚龙”闹元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