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叙利亚问题无可退让 俄罗斯对美欧大喊“不”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04 版)

    莫斯科时间2月4日17时18分,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布了一条官方信息:“受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委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联邦对外情报局局长弗拉德科夫将于2月7日访问大马士革,并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会见。”

    正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拉夫罗夫本人证实了这一信息,但未对此行的目的和任务透露任何细节消息。

    俄副外长加季洛夫2月4日在个人微博上透露,拉夫罗夫此行旨在找到化解叙利亚危机的政治途径,“拉夫罗夫部长和对外情报局局长弗拉德科夫访问大马士革,确认了俄方以政治手段消弭冲突的坚定意愿。 ”

    本报记者发现,有俄罗斯学者竟然大胆猜测称,两人此次大马士革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劝说巴沙尔总统按阿盟规划的模式主动让权。

    第二次否决有关叙利亚决议案

    美国东部时间2月4日上午11时54分,联合国安理会就西方国家及阿盟提出的谴责叙利亚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结果,13票赞成,2票反对,零票弃权,由于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和中国行使否决权,决议未获得通过。

    这一结果让几天前就专门赶到会上慷慨陈词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法国外长朱佩和阿盟秘书长阿拉比感到很失望。

    这已是中、俄继2011年10月以来第二次否决有关叙利亚的决议案了。

    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称:“俄、中两国被迫使用否决权,反对这个并没有兼顾冲突双方平衡的议案。”

    就在这次表决前,俄外长拉夫罗夫已明确表示,摩洛哥提交给安理会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完全让俄罗斯无法接受”,希望安理会不要急于在当天就这一草案进行表决。他还说:“如果西方国家还想在安理会闹出丑闻,那么我们也无法阻止他们。”

    必须以利比亚问题为鉴

    拉夫罗夫2月5日表示,该决议草案在目前形势下实施可行性很小,草案存在两个问题需要修改:

    首先是对叙当局的要求。草案要求叙政府把自己的安全力量和军队从所有城市和居民点撤回军营。而俄方希望在草案中加入冲突各方应同时停止暴力行动、停止占领城市街区的内容。

    第二个问题有关叙利亚的全国性对话。草案认为,叙国内对话应符合阿盟1月22日提出的方案中的时间表,而这个时间表的目标是让叙总统巴沙尔下台。俄方认为,任何决议都应先由叙国内各方达成一致,然后再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

    拉夫罗夫透露,他已于2月3日将俄方修改意见告知希拉里及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而丘尔金还将把这些修改意见传达给有关国家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强调:“这些修改意见是理性、客观的,希望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理智能够战胜偏见。”

    据俄塔社称,经过长时间的磋商,由摩洛哥代表阿盟提交的草案考虑了俄、中及其他一些成员国的主要关切,取消了明确要求巴沙尔交权给副总统的内容。但草案表示“完全支持”阿盟今年1月22日作出的关于“政治过渡”的决定——而这是俄方明确反对的。

    就在安理会表决前,拉夫罗夫和希拉里还借共同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之机单独会见。很显然,两人在这次会见中没有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各自希望的共识。

    对于安理会表决结果,拉夫罗夫称:“美国人试图推动对于叙利亚的联合国决议快速表决,而我们认为在这件事上不应操之过急。我们还记得,正是由于对利比亚的1973号决议匆忙表决,才带来这个问题的一系列后果。”

    拉夫罗夫强调:“在慕尼黑开会期间,我分别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和德国外长。我希望他们能够听到我们的意见。他们从我这里拿走了修改意见,并承诺要好好研究。我们的修改意见是以客观事实为基础,尊重了阿盟观察团的报告内容。我们认为,叙利亚各方对话应在不预先设置任何结果的情况下举行,即不设置对话开启的先决条件。”

    不再示弱 与美欧针锋相对

    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作为传统盟友,俄罗斯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帮助着叙利亚。这与俄罗斯在利比亚问题上若即若离、摇摆不定的姿态形成了鲜明对比。

    俄方的帮助既有道义上的,也有舆论上的,更有实质上的。

    起初,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多次与叙总统沙巴尔通电话,促其进行国内政治改革。在叙利亚局势吃紧时,俄不仅派本国唯一的航母到叙领海“巡航”,而且还坚持认真履行对叙军售合同。

    为了早日平息冲突、为叙利亚当局“解围”,俄方于2011年12月15日向安理会提交了自己的决议草案,指出必须制止叙利亚的流血冲突,要求叙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所有暴力”。俄方提案中没有提及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是想通过这种抢先提交方案的做法在叙利亚问题上坚持三个重要的原则:冲突双方立刻实现停火;冲突双方尽快坐下来通过全民对话解决国内政治危机;明确反对外部力量以任何形式包括武力干涉叙利亚国内事务。

    对于美欧指责俄罗斯版提案过于“软弱”的说法,拉夫罗夫曾于1月31日明确强调,俄方永远不会使批准对叙动武的议案在安理会通过。

    显而易见,如果说去年俄罗斯在利比亚问题上有些“失算”、表现有些“软弱”的话,那么如今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不会再让美欧国家为所欲为了。

    普京总理1月18日会见法国总理时表态称:“埃及至今未结束动乱,还有一些人企图改变叙利亚。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叙利亚离俄罗斯很近。”

    六大因素 俄罗斯别无选择

    俄《观点报》1月31日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别无选择:如果巴沙尔政权倒台,俄在叙利益将无法得到保障,虽然使用否决权将会与安理会多数成员国发生冲突,但在当前形势下俄罗斯别无选择。

    为什么俄罗斯在利比亚问题和叙利亚问题上的表现判若两人?

    俄《生意人报》2月1日分析了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与美欧针锋相对的六大原因。

    首先,叙利亚是俄罗斯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友之一。倘或莫斯科在关键时刻抛弃大马士革,那么会让克里姆林宫的其他伙伴十分寒心。

    其次,叙利亚是重要贸易伙伴。俄目前对叙利亚投资总额达到200亿美元。双方近年来签订的军事合同总额达到40亿美元,叙利亚仅2010年就向俄购买了7亿美元的武器。近日,莫斯科刚刚同意对叙出口36架雅克-130型教练机,总合同额达5.5亿美元。

    第三,俄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有独联体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而叙利亚反对派至今未向俄方给出巴沙尔如果被推翻后莫斯科能继续保留该基地的任何保证。

    第四,俄认为叙利亚反对派在心理上更倚靠海湾国家和土耳其,而不买俄罗斯的账。这将使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利益与影响力受到严重损害。

    第五,俄领导层显然已不会再轻信西方国家的承诺,即“叙利亚决议不应被视为通过军事干预该国内部事务的步骤”。

    最后,文章称,俄罗斯正面临总统大选,普京未必想以“屈服”于西方压力和“背叛”传统盟友的软弱形象出现在选民和政敌面前。因此,俄罗斯高层显然不希望巴沙尔政权重蹈卡扎菲的覆辙——特别是在3月4日总统大选投票之前。

    强调“我们不是巴沙尔的盟友”

    正当美欧媒体热议俄罗斯“力挺”巴沙尔政权的种种强硬举措之时,拉夫罗夫1月31日说过的两句话却值得大家玩味。

    一句是:“俄罗斯的政策不是让谁辞职。更换一国政权不是我们的职业。”

    另一句是:“我们不是巴沙尔的朋友,也不是盟友!”

    很显然,俄领导层极其不希望国内外把他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坚持原则解读为“对巴沙尔一人的支持”。

    为了表示“不偏不倚”的中立态度,俄外交部还特别建议叙利亚当局与反对派代表在莫斯科举行对话,共同寻求政治解决叙政治僵局的最佳途径。但叙反对派对此并“不买账”,当即一口加以回绝。

    其实,俄罗斯对叙利亚问题的种种对策的核心,还是维护自身战略利益。拉夫罗夫近日就指出:“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军事干涉都将打破中东格局,引发地区局势的动荡。俄方认为,外部势力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以及在一些国家煽动叛乱的行为,将会给这一地区带来严重后果”。

    有分析称,如果这回再次顺从美欧的意思,让“利比亚脚本”在叙利亚重演,那么俄罗斯将进一步损失其在中东地区残存不多的影响力。而且美欧绝不会就此停手,必将顺势推倒下一张多米诺骨牌——伊朗,并把战线直接推至俄罗斯目前尚不稳定的南部边境——北高加索地区。美欧国家这种用武力干涉别国内政、颠覆别国政权做法的常态化趋势,也让俄罗斯越来越感到不安。

    本报莫斯科2月5日电

分享到:
叙利亚问题无可退让 俄罗斯对美欧大喊“不”
美欧阿盟寻求“联合国框架外”干预叙利亚
叙利亚正构成大国博弈焦点
伊朗庆祝伊斯兰革命胜利33周年
将攻击任何发动袭击伊朗的地点
美加反战组织示威 反对对伊朗开战
“占领华盛顿”活动被驱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