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刘建民:

“安全”两字重千钧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10 版)

    食用油市场出现了一位名为“金鼎”的新成员,其“东家”是赫赫有名的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

    中储粮油脂公司缘何进军食用油终端市场?该公司总经理刘建民并不多言,在他心目中,中储粮的出手,都是围绕着“安全”做文章,无论从国家食用油战略安全角度,还是事关百姓餐桌的食品安全。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涉及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国有企业,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是其专门负责油脂油料经营管理的全资子公司。刘建民说,中国人家庭消费的食用油当中,外资的食用油品牌占据着半壁江山。食用油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战略的新课题。

    “在这种激烈的竞争态势下,中储粮油脂公司须及时出手,通过终端产品参与市场竞争,促进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增强国家对粮油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刘建民表示,“但我们近期的目标不是要在这个市场上争夺第几的位置,而是要用我们安全、健康、高品质的产品先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我们争取在提高小包装食用油标准方面有所作为,有所突破。” 

    谈及中储粮油脂公司在保障食品安全上的优势,刘建民说:“原料的掌控能力和集团资源优势为油脂公司创新包装食用油发展模式提供了有利条件,完全有可能使油脂公司在遵循行业发展规律的同时,在保障食用油安全上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据悉,中储粮油脂公司已经基本完成在全国的产业化布局,随着七大基地的逐步建成和投产,整个产业体系也将日趋完善。

    作为国有企业,中储粮油脂如何平衡市场盈利与履行社会责任间的关系?刘建民说,中储粮油脂有四大主要任务:管理中央储备油脂油料,确保中央储备油脂油料数量真实、质量完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执行国家对油脂油料市场的宏观调控任务,维护市场稳定,维护农民利益;搞好中央储备油脂油料轮换,开展油脂油料经营,提高市场占有率;发展油脂加工产业和物流体系,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将公司发展成为集仓储、贸易、加工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化油脂油料企业。

    “市场化运作盈利和承担社会责任两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通过良好的市场运作,让我们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完成得更好。”刘建民说。

分享到:
近七成经济学家预测房价将下行
2012年央企业绩考核重在“保增长”
何时有自己的“阿司匹林”
“安全”两字重千钧
企业领导力发展存在五大问题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