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进军职场
90后不再为五斗米折腰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12 版)

    2012年对于90后来说无疑是极具标志意义的一年。22岁,意味着16年前那个怯生生跨进小学门槛的孩子,今年就将走出大学的校门,踏入职场。

    “未来是我们的舞台。”近日,肯德基举办了一场“对话90后”的活动,名为“我想和未来谈谈”。这场专属90后的“毕业礼”在北京一个影剧院举行,大四学生左巍在由6家知名企业高管组成的招聘展示会上,告诉人们:90后已经长大,他们正在迫不及待地走向未来。

    按照常理,一代人的成熟应该在他们真正在职场打拼几年之后,然而计算着“流量”成长起来的90后,成长的速度无疑是飞快的。在职场上,80后刚刚喊出了“拒绝加班”的口号,90后的口号“拒绝上班”就已经横空出世了。

    这口号可并不是一句空话。有媒体报道,往年开春的人才市场往往会被应届毕业生挤“爆棚”,而今年不少拉足了架势准备招兵买马的人力资源经理却发现,进入人才市场的应届毕业生比例明显低于往年。

    有长沙媒体透露,这种变化在去年已初露端倪,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春季人才交流会上应届生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2010年应届生比例近七成,2011年下降至五成左右,今年更低,仅占两成。而去年,恰恰是90后高职高专学生毕业生求职的第一年,今年,是90后大学毕业生的首个择业年。

    分析90后的成长历程我们似乎给这种变化找到了根源。

    90后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与80后和70后相比,从小开始,他们的生活被父辈们照顾得很周到,父辈们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了不愁吃喝的生活,并试图为他们铺平进入职场的道路。

    对于90后来说,工作不再为了养家糊口,出去工作的动力已经变得不再迫切。

    这样的变化似乎看起来多少有些消极,但是,换个角度看,这种相对比较安稳的生活给了90后们另一个得天独厚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不再为了“五斗米折腰”、让他们有机会考虑什么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什么是自己更加擅长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进入人才市场的90后并不是不打算进入职场,与前辈相比,他们有着更为灵活的求职方式和更加自我的求职观念。不少职场专家发现,与80后相比,90后更加古灵精怪,他们更多地选择新型职场、更多地选择自主创业。

    在肯德基“对话90后”的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胡慧荣提出了自己明确的求职目标:“我不要薪资,只重发展,希望能做一份自己喜爱的职业。”

    相信不少80后、70后都曾经吟唱过这首歌:“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每个人都曾经有个梦想,但是在成为房奴、车奴后,还有多少人能记得“年少时的梦”呢?

    现在,我们惊喜地看到,对于90后而言,职场正在成为他们完成梦想的阶梯。正如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夏盼在现场上所说的那样:“我们拥有的是不怕失败的勇气和勇往直前的信心。”

分享到:
宁浩:找到那条最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
欺人者其实很懦弱
“忙人”苏铭彻:对自己要狠一点
进军职场
90后不再为五斗米折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