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10 版)

    银行业利润高于石油和烟草

    据《人民日报》报道,经历了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实体经济经营出现困难。银行业去年利润却出现了大幅增长。2011年,已经公布业绩的几家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长都在40%~50%。业内人士估计,2011年商业银行累计的利润将超过1万亿元。银行的资本利润率不仅大幅高于工业,而且高于石油和烟草。

    有媒体指出,银行业存在四宗罪:“3%的存贷差确立暴利”、“央企贷款全部来源四大行”、“个人收费毫不手软”、“再融资圈钱狮子开口”。有文章指出,银行赚钱是正常的,但是,中国的银行进货是实行计划经济,而出货的时候实行市场经济。普通储户们不停地交纳各种“服务费”、“手续费”,中小企业借贷环境并未得到根本改善。业内人士建议,应对银行业暴利,可采取存款单边加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业的暴利征税、逐步实行利率市场化等方式。

    证监会首次向公众公开发审流程

    2月1日,证监会首次向公众公开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和在审企业名单。至此,证监会发行、机构、基金、期货等行政许可项目审核进度均实现网上公开。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内核、跟踪等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进一步要求各个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证监会要带头讲诚信,提高发审流程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这标志着发行审核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证监会带头提高透明度,不仅把监管部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也把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和发行人的工作质量曝光于整个社会,有利于提高市场的公平公正,是整个资本市场的进步。

    百胜吞下小肥羊

    2月1日,美国餐饮巨头百胜集团对外宣布,其以协议计划方式收购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的交易已顺利完成。百胜集团正式全面接手小肥羊的营运,并适时进行全面梳理和相关整合。2月2日,中国“火锅第一股”小肥羊正式从港交所摘牌退市。小肥羊总裁卢文兵离职,他曾花3年多的心血,完成了小肥羊在香港的上市。

    收购小肥羊之前,百胜集团在中国市场已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和东方既白。东方既白是百胜集团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中式快餐品牌,从中也可以看出百胜集团涉足中餐的野心。而吞下中国最大的中式餐饮连锁企业小肥羊,意味着百胜集团欲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份额。小肥羊一直期待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却更换了国籍。小肥羊新闻发言人李丽婵认为,为了让小肥羊有更长远的发展,并购是小肥羊国际化的必然选择。

    Facebook递交IPO申请

    2月1日,Faceboo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Facebook上市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市场预计Facebook估值可能会达到750亿~1000亿美元。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表示,最初创建Facebook并不是为了谋利,而是为了让世界更加开放和互联。

    Facebook启动IPO是全球互联网行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凸显了创新和创业的价值。开心网CEO程炳皓认为,用户的上网习惯从门户网站到搜索引擎,再到社会化网络的转变,是一个基本趋势。然而,facebook的发展仍然面临获取新用户成品增高、活跃用户增速下滑等挑战。

    三一收购普茨迈斯特

    1月31日,三一重工宣布联合中信产业投资基金,斥资3.6亿欧元收购德国工程机械企业普茨迈斯特的100%股权。据悉,这次收购还需得到中国发改委、商务部、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的批准,因而收购是否能顺利完成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双方均表示将从合并中受益良多。普茨迈斯特将获得三一不断拓展的全球分销网络优势,为其增长前景提供保障。三一将获得技术领先的“德国制造”产品创新和海外强大的分销及服务网络。著名财经评论人余丰慧对于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持谨慎乐观态度,“中国企业与海外企业文化上的融合最令人担心”。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认为,并购普茨迈斯特,将为三一国际化进程缩短5~10年时间。

分享到:
近七成经济学家预测房价将下行
2012年央企业绩考核重在“保增长”
何时有自己的“阿司匹林”
“安全”两字重千钧
企业领导力发展存在五大问题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