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板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09 版)

    扶持创业不能过度

    近日,入驻大连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中心的32名创业者,收到了沙河口区政府送来的新春贺礼,133万元创业扶助资金,按3万~10万元不等,发放到每个创业者手中。为确保每笔创业扶助资金花得值、用到位,创业中心还首次和大连市中小企业局联手,推行创业项目财务外包业务。

    这些年,政府为扶持大学生创业出台了各类优惠政策,政府还制定具体实施步骤,把政策落到实处。但是政府也应该注意,扶持不能无休止。财务本身就是创业者实施公司管理的一部分,如果把财务外包,是否会造成创业者能力的缺失?

    创业调查有指导意义

    杭州市相关部门对杭州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发展情况开展调研。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的企业涉及领域很多,部分领域发展得比较好。这些领域是:计算机与软件业、网络与电子商务业、企划广告文体娱乐和教育服务业。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学生在这些领域创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发展空间巨大。

    这些调查数据对准备创业的大学生来说或许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大学生结合自身专业或特长创业的情况较多,这样比较容易寻找到行业内的机会。从调查结果也可以看出,创业需要实践,那些动手能力强、实践机会多的大学生更容易创业成功。

    创业基金落在大学更见实效

    哈佛大学与团购网站Groupon的第一个风险投资公司联手创建了一家种子阶段风险投资基金,用以资助大学生创业者,并向美国东海岸地区的创业公司进行投资。哈佛大学将指派该校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教职人员,就如何利用好资金和相关资源对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帮助。

    风险投资依托学校成立投资基金,的确更贴近实际。大学生创业者往往最缺乏的就是启动资金,他们甚至不知道去哪里找资金,把创业基金建在创业者门口,让他们随时能够有机会去争取资金,这对创业者来说是个福音。中国的风险投资商和大学是否可以借鉴一下?

分享到:
服务业创新企业需突破“三道门”
地质大学毕业生非洲“淘金”
创业环境好了还是坏了
赴菲志愿者回国创办幼儿园
广州花市中的青春面孔
永业生命素杯——
2011年度全国农民科技致富能手颁奖会在京举行
微校直播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