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古寺是老挝人心中的根

万象市政府宁可后移市中心酒吧建筑也不破坏老佛塔

本报记者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7日   07 版)

    胡骏,成都尚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

    去年年底,因工作原因,成都尚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胡骏前往东盟唯一一个内陆国家——老挝,进行考察。在他眼中,这个人口约600万、国土面积约23.68万平方公里的国家美得质朴、恬静。

    中国青年报:你对老挝的印象怎么样?

    胡骏:老挝是一个农业古国,也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虽然老挝的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但是我感到,当地人很淳朴,心态平和,他们的幸福感很强。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他们的幸福感强?

    胡骏:首先,老挝的教育、医疗基本都是免费的,民众也没有太大的住房压力,生活负担很轻;其次,当地的气候条件很好,土地肥沃。很多农作物和各种水果等,只要民众想种,收成一般都很不错;还有,当地人之所以幸福感强,与笃信佛教也有很大关系。佛教追求平和、自然,我想这种追求已经内化在许多老挝人身上。

    我认识一个当地朋友,他们家里5个孩子,他排行老三,家庭条件比较艰苦。可是他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丝毫没有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来安身立命的压力,只是凭自己的兴趣去做短工。每当拿到工资时,他经常下个月就不上班,而是去享受生活了。他告诉我,人生就应该顺其自然,不要强求自己,只要每天能去寺庙里拜拜佛,晚上能去城市广场喝上一杯啤酒,他就觉得很满足了。

    中国青年报:老挝的建筑风格是什么样的?

    胡骏:老挝的首都万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花园城市,当地的建筑风格相当“混搭”。据我所知,万象最高的建筑只有15层,是中国援建的会议中心,其他建筑最高不过四五层。当地的城市规划也很有意思,在市中心,既能看到酒店、酒吧,也能看到古寺庙、殖民时期留下的法式建筑,甚至还能看到池塘和农田。我问过当地人,为什么市中心会有农田。他们回答得很简单:“就是愿意在这儿种地,仅此而已。”

    老挝建筑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各式各样的寺庙。据不完全统计,光万象就有大大小小的寺庙50多座,可以说是“三步一小庙,十步一大庙”。在这些寺庙建筑中,既有著名的神城寺、大佛塔,也有许多不知名的小寺庙,它们无一例外都被保护得非常好。

    中国青年报:当地人是如何保护古寺庙的?

    胡骏:很有名的大寺庙,一般都是老挝政府重点保护的文物,有专门的财政拨款和公司捐赠作为修缮资金。让我惊叹的是,那些不知名的小寺庙,也被修整得金碧辉煌。

    我听当地朋友说,小寺庙完全靠信徒们自发的捐赠和保护。寺庙一般会将信徒们的捐赠总额、具体开支、结余情况等张贴在寺庙的墙上,让捐款人知晓。这样一来,这种保护古寺庙的民间力量就能被持续激发,并不断加强。

    万象市中心某处,有一个近百年历史的佛塔。这个地方也是万象市内著名的酒吧区,一到晚上就车水马龙。由于佛塔的原因,交通拥堵就更为严重。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拆掉佛塔,把路加宽。可是让我意外的是,当地政府竟然费时费力地把旁边的酒吧建筑往后移了好几米,也没有破坏古佛塔一丝一毫。

    中国青年报:当地人为什么如此爱护古寺庙?

    胡骏:在当地人看来,古寺庙是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只能保护,不能破坏,更不能拆。在世界上许多城市都因为钢筋水泥的包围而日益趋同的今天,古寺庙恰恰是老挝最大的特色。而且,古寺庙几乎沉淀了老挝所有的历史记忆和文化,是老挝人心中的“根”。一个民族怎么可能连自己的“根”都拔掉了呢?

    中国青年报:当地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如何?

    胡骏:我接触到的当地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很好,他们认为应该学习中国的经验,发展经济。在当地,学中文的风气浓厚,许多家长都让自己的孩子去学中文,希望他们将来能到当地的中国公司上班,获得理想的收入。

    不过,也有一些当地朋友告诉我,虽然中国人很能赚钱,但是他们觉得中国人活得太累,年轻的时候为房子打拼,老了以后为孩子打拼,让人很难理解。

分享到:
景点宰客主责在谁?91.9%受访者首选政府监管部门
血荒反映信任荒 83.8%的人担心献血被牟利
古寺是老挝人心中的根
智能录音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