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学期幼儿园又刮涨价风

民办幼儿园占主体地位的格局不扭转,“入园贵”问题难根治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刘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9日   03 版)

    新学期即将到来,河南省漯河市市民左先生手持幼儿园的收费通知愁眉不展。“我儿子一直在漯河市区嵩山路一所幼儿园上学,原来一学期缴1200元,去年涨了300元,今年竟又涨了500元,这价格涨得太让人难以接受了!”

    有此感受的幼儿家长远不止左先生一个。据记者了解,不止在河南漯河,也不止在河南,近日全国多个地方,均爆出民办幼儿园集体大幅涨价的消息。在河南的部分乡镇,一些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此次由每学期800元涨到1300元,涨幅竟高达60%以上。并且,这样的情况,在去年秋季入学的时候就曾经出现过。

    河南某县教育局负责人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对于去年秋季入学前的涨价,除了房租、物价和教师工资上涨的因素之外,数起校车事故后政府加大对校车的监管力度,也为民办幼儿园此番涨价提供了新的理由。部分民办幼儿园原来为降低经营成本,把面包车或报废车辆改装成校车,超载等违规现象时有发生,而目前针对校车安全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不少县城和乡镇的民办幼儿园纷纷购买配置安全性能较高的校车,使办学成本确实有较大增加。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民办幼儿园的涨价确实属于成本增加带来的无奈之举,但一些民办幼儿园涨幅明显超过实际支出,存在借机大幅提升办学利润的嫌疑。然而,面对这些民办幼儿园的涨价行为,不仅家长们无奈,就连一些地方政府也表示无奈。

    首先,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在县域以下的农村地区,公办幼儿园数量极少,民办幼儿园是学前教育绝对的主导力量。据河南省有关方面公布的数据,2010年河南全省有幼儿园7698所,其中民办幼儿园6208所。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更为薄弱,全省4097所农村幼儿园,公办园仅有575所。以记者此前在河南省伊川县实地调查的数据来看,该县除了两所公办幼儿园接收的数百名幼儿之外,其余全县数千名幼儿均由十几家民办幼儿园接纳。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河南某县教育和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均表示,按照国家目前的法律法规,民办幼儿园收费由幼儿园自主定价,只要按要求到物价部门进行备案即可。对一些幼儿园乱涨价的行为,政府进行硬性监管缺乏法律依据,因此只能表示无奈。

    对此,一些专业人士指出,目前正在全国全面开展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对学前教育问题提出了全面的解决方案。对于目前民办幼儿园乱涨价的问题,政府部门并非无可作为,当务之急是政府要在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同时,尽快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首先,民办幼儿园占主体地位的格局不扭转,‘入园贵’的问题就很难根本解决。”郑州市一位长期从事幼儿教育的专业人士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各级政府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加大投入,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建设是促进学前教育转向公益性和普惠性的重要杠杆,随着公办幼儿园学位提供数量的增加,其经济实惠的办学条件不仅能在市场层面与民办幼儿园竞争,同时也能进一步影响民办幼儿园收费的制定,为民办幼儿园的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他介绍,《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也就是说,政府虽不能对民办幼儿园乱涨价行为采取果断的限制和处罚措施,但是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办平价园。”他说,“地方政府应当尽快出台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办学标准、收费意见,并对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兑现一系列的扶持措施。这样,政府不仅可以解决幼儿入园贵的问题,同时也对民办幼儿园的合理收益进行保障,不影响民办幼儿园的办学热情。”

    记者了解到,在重庆、长沙等城市,从去年秋季入学开始,一些通过政府认定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已经开始招生。这些民办幼儿园享受政府的补贴,同时执行政府制定的限价收费标准,家长的负担得以减轻,而民办幼儿园的收益也有一定的保障。在河南省郑州市,政府也从去年秋季入学起,对该市各级各类普惠幼儿园的幼儿发放每人300元的教育券,降低幼儿家长的负担。

    鉴于此,面对民办幼儿园乱涨价的情况,地方政府不应以无法监管为理由而不闻不问,而应当尽快借鉴上述城市的做法,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本报郑州2月8日电

    相关文章:

    我们的收入追不上幼儿园涨价的脚步

分享到:
新学期幼儿园又刮涨价风
我们的收入追不上幼儿园涨价的脚步
中国高校必须教会学生提问
雷军:要像乔布斯一样改变点什么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启艺术盛宴
开学第一天上海发文
清理竞赛和考证
两岸合编语文词典将于今年6月面世
2011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