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2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陆昊强调:团的宣传战线要努力实现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的全面转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06 版)

    本报北京2月9日电(记者李立红)2012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团的宣传战线要在过去不断探索积累、深入引导青年的基础上,善于在内容上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精髓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思想逻辑,并找到与当前青年的学习、生活、工作、娱乐、阅读方式相适应的引导路径和载体,善于借助专业力量和市场力量,将思想引导内容融入到青年喜欢的各种方式和有关市场产品中,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普遍性,努力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目标。

    陆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团的宣传战线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做好引导青年工作,一靠思想内容本身的正确,二靠思想逻辑与青年人的思维方式相符合,三靠引导路径载体与青年人的特点相贴近、相融合。准确把握党的要求和中央精神,把握引导青年工作的正确方向,这是对团的宣传战线的基本要求。但是,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和青年思想深刻变化,青年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娱乐方式、阅读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单靠这一条是远远不够的。团的宣传战线今后要在两个方向上继续努力:一是努力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思想逻辑和“小道理”;二是大力运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文化、艺术等手段和产品,把正确的思想内容装在各种有效方式和相关产品之中,通过组织和市场两种力量,传播给广大青年。

    陆昊要求,当前团的宣传战线要集中力量,努力破解如何运用青年人的思想逻辑,阐述清楚思想引导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一是讲共同理想时,说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二是说清楚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什么,在当前体现出什么样的思想主张;三是说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一种怎样的政治力量、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四是说清楚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与当前的基本国情,让青年既增强信心,又保持合理预期和奋斗精神;五是如何培养青少年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华民族的理性思想和感情基础;六是青年人为什么应该有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七是如何对青少年进行道德底线教育和社会道德教化等。阐述清楚这些重大问题,各级团干部首先要认认真真地学习党的理论和中央文件的原文,领会精神实质,还要善于借助党的理论战线取得的积极成果和社会各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然后努力深入青年、贴近青年、融入青年、采取符合青年人思维特点的方式去阐释。要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思辨能力,练好思想功底,做到在讲道理时既有中央精神,又不脱离实际、不脱离青年人的生活、不脱离青年人的社会观察,不脱离青年人思想中存在的认识和问题。

    陆昊指出,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目标要求,第一个“全体青年”主要靠继续大力强化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靠各种层级化和非层级化的组织覆盖来实现,团的宣传战线在实现第二个“全体青年”中担负着重要职责。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人们的时尚型、娱乐性、健康性消费支出会大幅增长。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当前,青年已经深深地学习、生活、工作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娱乐、时尚、动漫等环境中。文化、艺术的感染力是不可替代的,青年对文化时尚的追求是永恒的,团组织不能落后于时代、落后于社会、落后于青年,要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时尚等手段和元素,把青年人内在的本能爱好和追求激发出来,并与之结合起来,让共青团鲜活地、有水准地、深度融入青年之中。各级团组织都要开通官方微博,广大团干部也要积极开微博,团的宣传战线的专职团干部都要开微博,还要鼓励各级团组织树立和联系的青年典型开微博。要围绕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养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的目标,积极组织、策划并推出一批以爱国、励志、修身、情感等为主题的,思想内容积极向上、受青年喜欢的影视、动漫、歌曲、图书等文化产品。

    陆昊强调,“产品供应”并不直接等同于“产品制造”,主要是对产品供应的策划、设计和组织。各级团组织和团属机构当然要直接生产部分优秀产品,但这在整个市场和社会的相关产品供应中几乎“微不足道”,即使很有适用性,还远远不能实现普遍性的引导要求。共青团有思想性、政治性的一面,也有群众性、社会性的一面,社会力量远远大于团组织既有的专职工作力量,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努力融入社会,熟悉社会生活,熟悉市场规则,熟悉商业模式,善于与专业的艺术力量、市场力量深度合作,善于借助团组织特有的社会信用,通过灵活有效的策划、设计和组织,广泛与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推出内容健康积极、有市场潜力的产品。

    陆昊指出,实现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全面转变有两个目标:一是切实增强引导青年的有效性、适用性、普遍性,二是解决共青团在青年人中的合理的组织存在。今年,要举办专题展览和交流,既展示全团在运用新媒体和文化引导青年方面取得的成果,又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推动各级团组织更好地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元素开展工作。

    陆昊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把对党的忠诚和对团组织的感情转化为正确的工作方向和扎实的工作行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纪念建团90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对今年全团宣传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各省级团委分管副书记、宣传部长及副省级城市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更多阳光照进困难群众心田
供港鲜活食品的“绿色生命线”
全国少工委六届三次全委会召开
“草莓界的奥运会”将在京举行
江苏宿迁万套消防宣传册进农家书屋
山东菏泽十万预备役人员包村清剿火患
新疆塔城“三停”274家消防不合格单位
广西博白3000辆三轮车流动宣传消防
图片新闻
2012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