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求贤若渴却又缺乏严格的筛查机制

本报记者 叶铁桥 实习生 王倩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07 版)

    近年来,随着我国引进人才的规模越来越大,一些问题也开始频频浮现。

    据记者统计,仅在去年,国内就有多个引进人才的问题被曝光。

    从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博士毕业归国的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前院长陈良尧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国内,类似问题程度不一地普遍存在。“由于我国人才出现了断层,国家求贤若渴,希望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发展科学技术,然而,在操作中,却经常由于操作机构的不专业或者操作程序上的漏洞丛生,导致出现了很多问题。”

    陈良尧说,最显著也是最普遍的问题是承诺回国工作的时间问题,很多引进政策都要求全职和全时回国,或者大部分时间在中国,但事实上许多引进人才都做不到,有些利用学术休假来中国,有些利用寒暑假等季节性休假时间来中国。“他们虽然为学术交流作出了一些贡献,但长期看弊大于利,因为这种短期行为并不能为人才引进单位建立真正有效的工作基础,更像是为了淘金。”

    正因为求贤若渴,又没有严格的筛查机制,有时候未免泥沙俱下,良莠不齐。陈良尧说,据他所知,国内学术机构对年轻的引进人才审查比较严格,对高层次的人才反而放宽了审查。“盲目相信他们的履历,缺少严格的审查程序,很多时候并不需要推荐信。事实上,国外高层次学术岗位的聘任十分重视对应聘人的学术评价和推荐意见,都需由多位资深学者推荐,这些学者非常看重自己的信誉,注重推荐诚信,一般不会草率或违心推荐,何况一般还要求至少有五封以上的推荐信。”

    具有浓厚英式教育色彩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力资源办公室负责人许宁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该校在人才引进上效仿英国高校的做法,对于高端人才,学校会请猎头招聘,对于特别高端的人才,学校甚至会请第三方机构提供全面评估报告。不仅要求对他的学术水平作出评估,还要考察他的性格及兴趣爱好等因素,访问他的同事和朋友,是全方面的评估。同时,学校不仅需要推荐信,人事部门还会对推荐学者进行回访和调查核实。

    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也表示,诚信是学者最基本的底线,如果在科研诚信上造假,证明这样的人并不适合从事科研工作。

    他说,引进人才出现问题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多起,体现了国内一些学术机构体制机制的不健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个别案例中,国内学术机构出现了与引进人才“利益合谋”的现象。引进人才通过虚构履历和拔高职称获得中国的种种学术头衔及现实利益,学术机构虽然心知肚明,却从引进人才的头衔中获得了科研论文、声誉及科研经费,因此出现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乱象。

    王旭明说,这是最该抨击的行为,“不论是其他领域还是学术界,如果在利益面前失去道德操守,就会变成魔鬼。”

    相关文章:

    南工大全职洋教授被美指涉嫌诈骗科研经费

分享到:
南工大全职洋教授被美指涉嫌诈骗科研经费
求贤若渴却又缺乏严格的筛查机制
河北平山急查“问题鸡蛋”
还没面试成绩已上网
智能录音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