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受众对经济数据的感受为何千差万别

新华社记者 杨毅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05 版)

    “大大高于市场和我们的预期。”虽然在经济学家眼中,1月份CPI同比上涨4.5%非常意外,但在普通百姓眼中,衣食住行价格远未回落的亲身感受却让这个数字显得更合理。此前,1月份不同版本的PMI数据“打架”已让人看到企业家面临的不同境遇感受,不同受众对于经济数据的感受为何差别这么大? 

    食品价格直接推动CPI反弹

    2012年首月,国内CPI不仅同比上涨4.5%创下3个月来高点,环比涨幅1.5%也创近期新高,去年环比最大涨幅发生在2月,但仅为1.2%。分析其中原因,多数经济学家在获悉数据后认为,非食品价格变化符合预期,而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的显著反弹成为CPI反弹的直接原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数据显示,今年第一个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3.29个百分点。衣食住行特别是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涨,让百姓对于CPI的反弹并不奇怪,感受到的心理涨幅还远不止如此。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1月最后10天,全国50个城市大白菜、油菜、芹菜和黄瓜的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均上涨13%~18%。

    除去食品价格,包括房租、衣着、医疗等内生性生活成本居高不下,让人们对CPI再次反弹较为麻木,输入性通胀的隐现也让不少有车族感受到更多生活成本的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此前对记者表示,目前国际经济与金融市场形势依然错综复杂,虽然之前的调控对于价格水平回落起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未来可能仍将上下震荡,今年输入型通胀带来的各方面成本上升压力或将时隐时现,虽然国内物价回落大趋势基本没变,但上述原因可能还将降低居民对于CPI变化的感受。    

    两版本PMI差异大

    折射企业家复杂境遇感受

    如果说CPI是每个人都持续关注的话题,那么企业家和投资者则更加关心代表经济先行指标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与1月CPI意外反弹带给经济学家和普通百姓不同的感受一样,1月份两个不同版本PMI之间的差异也带给企业家不同的感受。

    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与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上演“泾渭分明”的一幕:不仅官方PMI较前一个月回升0.2个百分点至50.5%,继续保持在50%的“荣枯分界线”以上,其新订单指数和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都较上月回升;与此同时,虽然汇丰中国制造业PMI虽然也在1月微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48.8%,但已连续3个月低于50%的经济增长衰退临界值,同时其调查发现新订单量整体已连续3个月下降,厂商采购量减幅也比较明显,为34个月以来最大。

    “现在关注PMI数据的人多了,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两个数字分别处于50%这个‘生死线’上下差别较大。”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但实际上,两个数据分别代表了大中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近况,而且都有自身的连贯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记者说,他们此前的调查样本中中小企业相对较少,而国有大中型企业覆盖较为全面;而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则表示,汇丰PMI的调查样本更多来自于非公有经济,可能更多反映了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    

    GDP“保八”感受差别趋同

    与百姓最为息息相关

    如果说CPI变动带给经济学家和百姓的感受不同,不同版本PMI带给不同企业家的感受不同,对于GDP“保八”与否,普通百姓、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感受则都将趋同。

    1月17日与24日,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发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预测,与去年6月和9月发布的前一次预测相比,两家机构均大幅下调了2012年与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受此影响,在对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的判断中,世界银行预测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将分别为8.4%和8.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中国经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8.2%和8.8%,比上次预测值分别下调了0.8和0.7个百分点。

    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我国经济增速达到9.2%相比,这意味着根据两大机构的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将减慢1个百分点左右。

    一位经济学家指出,如果觉得GDP下降太抽象,那么企业招工、财政税收、百姓收入的下降则将给所有人带来最为直观的感受。屈宏斌认为,“过去5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超过10%,那么如果掉到8%以下就意味着减速近三分之一,到时候订单、利润、工作岗位和收入都会下一个台阶。许多人,尤其80后,还真不知道经济增速在8%以下(连续一年以上)的日子是什么滋味。”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分享到:
中国如何应对美国贸易保护升级
再说银行的两个“不好意思”
深圳:用工荒倒逼企业转型
受众对经济数据的感受为何千差万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