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别让文学离老百姓越来越远

张建云:民间评奖的光荣与梦想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2日   03 版)

    人物档案

    张建云,天津市武清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商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

    对话背景

    日前,由天津市作家协会、武清区文联、商道(天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商道文艺奖”首届全国小小说大赛在天津举行颁奖典礼。在这次活动中,每个参赛作品的字数被要求控制在1100字以内。在半年里,活动的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作品近3000篇,评选出获奖作品100篇。其中,获得特等奖的作品奖金高达两万元。这一文学评奖的组织过程和评奖结果如何?给社会公众带来哪些思考和启示?就相关话题,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张建云。

    中国青年报:“商道文艺奖”首届全国小小说大赛从一开始就引人关注,颁奖过程更是声势浩大,除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蒋子龙和天津市武清区有关领导到会外,还有全国20个省市地区的作家协会成员、作家、企业家130余人出席会议。你搞这样的一个文学评奖,是否有商业目的?

    张建云:这个文学评奖不与商业利益直接挂钩。首先,从企业规模上讲,我不是实力派,没有随随便便一掷千金的底气;其次,我不是政府官员,能够借助官方的力量寻求企业或其他途径的赞助,获得更多支持;另外,我自己也不是专业作家,一个人也无法驾驭整个评奖过程。可以说,搞“商道文艺奖”全国小小说大赛始终是我的一个心愿,我希望作家和参赛者能够在“责任、诚信”的主题要求下,交出一篇篇好的命题作文,提炼出“商道”的内涵。

    中国青年报:蒋子龙主席称赞此次评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有的获奖金额比较高的小小说领域的文学大赛,你对参赛作品整体印象如何?

    张建云:长期以来,我们的作家更擅长于写讽刺性的文章,但写企业家的“责任、诚信”却似乎不那么擅长。有很多来稿驴唇不对马嘴,还有一些大作家的作品也因与主题不符而未能获奖。之所以把“责任、诚信”当成征文主题,是因为我相信“责任、诚信”能改变企业家,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责任和诚信有人关注,让那些没有责任和诚信的人陷入自责。

    中国青年报:对于你这样一个普通企业家的大手笔,各方反映如何?

    张建云:一些网友见到征文通知书有点儿不相信,纷纷质询“这是不是真的”。相关部门甚至让我把获奖的十几万元奖金先预存到专门的账户上,才相信我这近乎“疯狂”的念头是真的,才踏踏实实地参与到评奖中来。当下的文学评奖除了政府出钱主导的评奖以外,几乎都是出于商业目的的各种评奖,而作为一个文化商人和写作者,我的愿望就是让写作归于写作,让评奖归于评奖,越纯粹越好。

    中国青年报:参加此次小小说大赛的,除了专业作家,还有农民、教师、记者等等,比如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打工仔与乞丐》,其作者李六良就是河北的一位热爱文学的农民,这是否符合你的预期?

    张建云:农民歌手可以在央视春晚露面展示自己,也可以在写作的大舞台上展示自己,并且一样能够取得成功。有人说,这个时代文学已经死了,我不认同,文学没有死,它不但活着,而且很有生气,还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优化着我们的文化基因。

    中国青年报:对于我国目前举办的各类文学评奖你有何看法?

    张建云:我觉得,文学奖项最忌讳的就是变成各地“轮流坐座”的人情奖,导致“我不让你入围,我不让你获奖,你没有面子,我也没有面子,大家都不好意思”。这样的话,老百姓离文学奖会越来越远。春节前,我读了包括钱理群在内的几位文化学者推荐的云南作家孙世祥的百万字巨著《神史》,这是一部反映农村农民题材的作品,我个人认为比《平凡的世界》更厚重,可以说是震撼心灵。很可惜,在很多文学奖的评奖中,《神史》这样的书很难入围,也很难入评委法眼。

    中国青年报:短时间内,文学评奖是否很难改变文学在当下的境遇?

    张建云:文学评奖对于改变文学本身境遇作用不大。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可以在夹缝中生存和创造,少去讨论让我们无可奈何的事情,也不去愤懑,而是尽自己所能为文学做点什么。下一步我准备创立一个中国作家基金,扶持那些真心热爱文学扎根农村的普通创作者,并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商道文艺奖”继续进行下去,让它成为一个具有更大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文学奖项。

分享到:
民营书店在互联网时代的艰难生存
张建云:民间评奖的光荣与梦想
杨华珍:让祖先的手艺传承下去
南京:用新媒体引导青年
农家书屋春意浓
环保花灯
扮靓塞北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