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记忆大师教你记住一切

本报记者 陈倩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5日   11 版)

    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乔舒亚·福尔就能记住杂乱无章的事实。给他两分钟,他能背下一副洗过扑克牌的顺序,还有99个陌生人的姓名。但不久之前,这个美国年轻人还是个马大哈:他常常忘记女友的生日、朋友的电话号码、找不到自己的车钥匙。

    福尔的改变无关任何前沿的发明或脑科手术。事实上,秘诀来自一种及其古老的记忆方法——早在2500年前,古希腊人就发明了一种独特的记忆术。

    听起来有点儿玄乎?没错,与无意中读到这篇文章的你一样,当年的福尔也是满脸狐疑地走进这座记忆迷宫。

    2005年,作为自由撰稿人,福尔受邀采访美国记忆力锦标赛。这绝对是天才们的对决。前一年,一名选手5分钟内就记住了96个不同历史日期发生的事情,并背下了小数点后5000位的圆周率数字,一举夺冠。

    但比赛过后,这群“脑力运动员”却一脸轻松地对福尔交代:其实,这些连大街上的普通人都很容易做到,只要学会用一套“更能帮助记忆的方式”来记忆。

    对于这个听起来有些天花乱坠的说法,福尔半信半疑。采访结束后,这个记者没按计划回家写稿,而是偷偷跑去拜访一位参赛选手。接下来的一切就像小说情节。福尔开始研习古老的记忆术,进行各种脑部训练。仅在一年之后,他就仿佛换了个脑袋,赢得了2006年美国记忆力锦标赛冠军。

    福尔将自己的经历写进新书《与爱因斯坦月球漫步——美国记忆力冠军教你记住一切》中。这本著作被评为2011年亚马逊网络书店年度最佳图书。

    记忆术的原则很简单:把那些枯燥的信息类型转换成富有色彩和有趣的图像信息。因为人们比较容易记住视觉图像,却很难记住其他形式的信息。

    比如,记住随机出现的纸牌当然不容易。但如果爱因斯坦穿着杰克逊的皮便鞋,戴着有钻石配饰的手套站在你面前大跳“月球漫步”,你能忘掉吗?那为什么不把这一幕与纸牌联系起来呢?福尔学会的正是这一招。

    传说中,这个小窍门是被西蒙尼戴发现的。公元前5世纪的一天,古希腊一座大型宴会厅瞬间倒塌,人们费力地寻找着亲人的遗体。此时,几分钟前还在宴会厅里朗诵诗歌的西蒙尼戴在脑海中复原了这幢建筑物,很快一一指出宴会上每个宾客的准确座位。

    这个诗人还惊讶地发现,这个生动的宴会厅能帮助他记住许多东西。他试着把围着桌子的宾客们按顺序“变成”他诗歌新作的每个词语,又或他当天要做的每一件事情。

    这种记忆方法后来被罗马人发展为“位置记忆法”,协助记忆的场所被称为“记忆宫殿”。简单来说,人们必须在脑中想象一个自己熟悉的空间,比如你住了一辈子的房子,又或你常常去的火车站,然后把要记住的东西转化成生动图像,“摆放”在这个场所里。

    古希腊先人提醒我们,图像越是有趣、奇特甚至粗俗,就越容易被记住。最令人难忘的是笑话与性,尤其是“黄段子”。15世纪著名的记忆教科书作者拉文纳就大胆地说,如果你要记住一些东西,就把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和你要记住的东西联系起来吧。

    福尔便是这样做的。他要记住一长串杂物清单,包括白干酪和肉色紧身连衣裤。于是,他便想象一名超级名模正在自家的浴缸里洗澡,水面上漂浮的全是白干酪。当他的“视线”离开浴室,穿过走廊,又看到一个女人正穿着肉色紧身裤,像猫一样呜呜叫。

    不过,这位记忆大师回归到日常生活,发现自己依然迷迷糊糊。采访时,他离不开笔记本,离开餐馆后,他还是常常忘记自己把车停在哪里,甚至记不得自己还停过车。

    毕竟,与古希腊人不同,我们如今更多依赖用电脑、手机等工具来记录信息。比赛结束之后,对电话号码这些又长又枯燥的信息,福尔还是懒得去记——反正有手机。

    这位记忆力冠军不得不感慨,在我们这个时代,除了记忆力锦标赛和高难度的闭卷考试,我们基本不需要记忆术了。

    《与爱因斯坦月球漫步——美国记忆力冠军教你记住一切》

    [美] 乔舒亚·福尔著

    中信出版社

分享到:
PM2.5治理:热得快,急不得
记忆大师教你记住一切
寻找失落之城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