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5日   11 版)

    珍爱智力,拒绝开会

    打瞌睡、玩手机、想象领导出糗的模样……参加那些开不完的会议时,你有过以上几宗罪?别担心,要是有人责备你不够专注,你可以拿出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为自己开脱。

    最近,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卡里利恩研究所的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开会不仅会令人感到沉闷,还会让人变笨!这主要是因为集体讨论时,人们会不由自主地和他人进行比较,如果对方表现突出,自身的焦虑感就会影响脑部运作,从而导致智力下降。

    7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实验。在接受智力测试后,他们被分为5人一组进行二次测试。每组中有两人被随机抽出,在测试前后接受核磁共振扫描。

    每次作答后,研究人员都会将组员们的成绩进行比较,并向全部组员公布排名。很快,差距就显现出来。初次测试中所有学生的成绩都很接近,但在一次次经历“被排名”后,很多人的分数便“飞流直下三千尺”了。

    通过核磁共振扫描,研究者发现,当受试者与他人比较时,脑部的杏仁体等与恐惧、焦虑情绪相关的部分会活跃起来,影响智力表现。组员之间微妙的人际交往信号,也会对脑部运作产生显著刺激。这或许意味着当开会时,如果老板不断将你的表现跟其他同事比较时,可能会令你变笨!

    “有些团队成员太急于表现自己,反而分散了脑力!”研究的带头人瑞德·蒙塔古说。另一位研究者担忧地表示:“我们不知道真实世界中这些影响有多少,会不会浪费很大一部分人才资源!”

    学物理学,扎马尾辫

    这是许多姑娘清晨的必备动作:用梳子把头发理顺、聚拢,再用一根皮筋把它们束在脑后。是的,扎马尾辫,多么简单平凡的“工艺”。不过,她们大概没想过,脑后晃悠的马尾辫还是一个复杂的物理系统。

    最近,英国剑桥大学的戈德斯坦教授就根据单根头发的性质和马尾辫形状的关系,与另外两名物理学家一起研究出一个马尾辫方程。

    影响方程式的关键因子有弹性、密度和弯曲度,这些性质加上马尾辫的长度,能从本质上决定头发的形态。戈德斯坦还给这方程取了一个来自童话的名字:“长发公主参数”。

    这篇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的研究成果称,较短的、弹力十足的马尾辫有着较小的“长发公主参数”,会向外散开。拥有较大“长发公主参数”的长马尾由于重力的牵拉胜过了弹性,会垂下来。

    其实,早在500多年前,达·芬奇就曾在笔记中记录头发的卷曲类似河水流动的漩涡。当代数学家凯勒则发现了慢跑者的马尾会左右摇动的原因——垂直方向的运动是不稳定的,跑动时的轻微冲撞会使上下运动变为左右摇动。

    戈德斯坦表示,研究结果也适用于玻璃纤维、羊毛等其他物质,甚至可以帮助动画设计师做出更逼真的发丝舞动效果。不过,姑娘们最期待的,可能还是如何才能梳一个靓丽的马尾辫吧?

    防蚊虫咬,穿黑白条

    炎炎夏日,嗡鸣的蚊虫总是令你防不胜防。为此,你撑起蚊帐、喷洒花露水、甚至挥舞蝇拍。来来来,看看人家斑马的做法!

    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斑马黑白相间的独特花纹就一直是动物学家解不开的谜题。有人认为条纹能调节温度,还有人认为这是种族识别的重要体征。达尔文还专门批评过罗素·华莱士著名的理论,后者认为条纹能在草丛中为斑马提供伪装。的确,比起伪装“达人”枯叶蝶和尺蠖,斑马的条纹简直太显眼了!

    最近,瑞典兰德大学的专家发现,斑马黑白相间的条纹图案可以通过反射光线来帮助它们远离传播病毒的苍蝇。

    此前研究人员发现,相比白色马,黑色马更受马蝇的喜爱。较黑的表面会反射方向相同的光线,这种偏振光和从水塘中反射的一样,而水塘是马蝇产卵的地方。白色的表面则不会反射这种类型的偏振光。

    介于黑白之间的斑马被加入了比对。研究人员动用油腻盘子、捕虫面板和黑、白以及条纹模型与飞舞的蚊蝇周旋了好几个星期。数百只苍蝇在同样的情况下飞向了黑色物体,极少数的苍蝇在白色表面降落。令人惊奇的是,条纹物体对苍蝇的吸引力极低,有时候比白色表面吸引的苍蝇更少。

    对此,美国行为生态学家卡罗评论道:“这是120年来第一个真正令人信服的证据。”

分享到:
PM2.5治理:热得快,急不得
记忆大师教你记住一切
寻找失落之城
知新